分享_華嚴推廣中心專題講座-自嚴法師演說「修心八頌」

華嚴推廣中心專題講座
──自嚴法師演說「修心八頌」

 

        十二月十三日(六)上午九時許,大溪僑愛佛教講堂,前日才剛送走一波低溫的寒流,今日就在和煦的冬陽,波光粼粼的照耀下,迎來僑愛佛教講堂推廣中心,2015年專題講座的最後一位主講者:自嚴法師。自嚴法師以其刻苦自修的親身體驗,以八個偈頌,向今日參與講座的聽眾們,分享其長年實修的心地法門,勉勵二眾直下修心,離縛解脫。自嚴法師以溫暖和藹的態度,配合著幻燈片的播映,不疾不徐娓娓道來修心八法,整整二個小時,緊緊抓住所有在場聆聽者的目光。整場演講在自莊住持的介紹引言下開展,自莊住持表示,學佛就是要修改自己的心性與行為,之後才能廣結法緣,對於自嚴法師百忙之中,仍然抽空前來僑愛講堂分享修行心得,表達感謝。隨後,自嚴法師就在大眾熱烈的掌聲中,開始今日的專題講座。


       自嚴法師首先對有如此以法相會的因緣表達致謝之意,提及二十年前於北印度辯經學院求學時,由辯經學院洛桑校長所教授的《修心八頌》,對她自己二十年來的修行影響甚鉅,因此今日的演講,也將以此《修心八頌》來分享、供養與會大眾,期望此八個修心的偈頌,也同樣能成為照亮與會大眾修行路上的一座燈塔。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願成就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惜。」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生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秉性邪惡之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見時如遇大寶藏,願珍惜此難得寶。」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禮辱罵謗我等,粗惡之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吾昔曾饒益某人,並且深心寄厚望,彼雖非禮妄加害,願視為勝善知識。」

       「總之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諸母,如母有情諸苦受,我願暗中自受取。」

       「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此是朗日塘巴格西尊者所寫的《修心八頌》,自嚴法師分別以「恆懷真愛」、「思維卑劣」、「疾呵煩惱」、「願惜此寶」、「自受虧損」、「視害為師」、「暗取他苦」、「諸法如幻」八個主題來分別闡述修心意旨。


       自嚴法師表示:吾人心中皆有自我主觀意識,看這個不對、看那個不好,尤其是對自己的家人,如何能將之視為如意寶來珍愛呢?但是,自嚴法師提醒大家,吾人得以修行六度萬行,正是因為眾生的因緣所致,若沒有一個境界、沒有一個對象,吾人又將何以修行菩薩道?因此,要將一切眾生視為如意寶真心愛護,因為沒有眾生就沒有所謂菩薩道財施、法施、無畏施的修行。


       自嚴法師又言,無論何時何地,與何人相處,都要調伏自己的我慢心,自嚴法師並舉印光大師開示「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為例,勉勵與會大眾不輕看任何眾生,以恭敬心與人相處,就不會產生彼此之間的對立,自嚴法師援引《大智度論》:「我慢高山,法水不入」之說, 勗勉與會大眾應積極培養謙下之德。


       法師講解第三偈頌「疾呵煩惱」時,例舉一公案表示,吾人應隨時觀察自己的內心,尤其是當無明火要生起的時候,更應該「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才不會因內心的這把瞋火,讓吾人喪失理智,進而作出令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接著,法師表示,有人生性粗暴,秉性劣烈,如若吾人遇到此類眾生,就要學會接受不合理,接受其不合理,便能活得自在,這類眾生尤能成就吾人的修行,堪稱「超級大寶」。自嚴法師並表示,如遇惡劣眾生(有情),應作三種觀想:消業想、因緣想與成就佛道想。諸佛菩薩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主要學習的也是恆順眾生。


       整場演講中,自嚴法師時而嚴謹敘理,時而穿插溫馨感人的小故事,時而將持咒融入帶動唱中,既伸展筋骨又口誦真言,兩個小時的演講,就在亦莊嚴又活潑的氣氛下,漸漸來到尾聲,參與講座的與會大眾,人人收穫滿滿,歡喜踴躍,如雷的掌聲,感謝也歡迎法師於明年2016的專題講座,能繼續再度前來僑愛佛教講堂,再為講堂與法師有緣的眾生再結法緣。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