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天地_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陳麗珠居士,歡喜護持

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陳麗珠居士,義工菩薩歡喜護持

 

       陳麗珠居士是僑愛佛教講堂的長期義工,曾經多年擔任講堂環境清潔的義工班長,目前是僑愛佛教講堂福田功德會的副會長,與黃金菊會長共同推動福田功德會的會務,包含訪視蓮友、慰問病苦等,佛教利生志業。

 

      「假如沒有學佛,我不知道怎麽面對先生的往生,更不知道自己現在會是什麽樣子。」這是個性爽朗的陳麗珠居士被問到學佛經歷的時候,不假思索道出的心聲。


      陳居士出生在一個佛化家庭,出嫁的先生更是篤信的佛教徒,早、晚課從不間斷。在這樣的環境下熏習多年,陳居士照顧家庭之餘,也透過電視聞法。按照「信、解、行、證」的次第來說,陳居士認為那段時間自己還停留在「信」與「解」,遠遠談不上「行」與「證」,真正嘗到法味,是從「行」的階段才開始的,而為她開啟這扇門的正是僑愛佛教講堂。

 

      她說,差不多就是在先生被醫生宣判只剩下三個月壽命的時刻,這時的她正全心全力照顧先生。民國九十一年間,某次在陪先生前往醫院的公車上,遇見一位身材瘦小的法師,她恭敬地上前問候,得知這位師父原來是僑愛講堂的慧田法師。事後,她特意抽空到僑愛講堂,當時並沒有見到慧田法師本人,但詢問後,得知慧田法師是大殿的執事人員,當下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發心一定要來幫法師打掃大殿。


       從那天開始,她就與僑愛講堂結了很深的法緣,每天早上利用女兒還沒上班的時間,沒吃早餐就騎著腳踏車到講堂來打掃大殿,不久慧田師父生病,住持慈汶法師就把打掃大殿的重責大任交給她。她從一個人,到號召其他信衆一起發心做義工,背後的想法很簡單,「讓大殿能乾亁淨淨,讓每個來寺院拜佛的人都心生歡喜,能與大衆結善緣。」


      奇妙的是,這個過程中,原本需要隨伺在側的先生,竟然奇跡似地狀況平穩,讓她可以安心出來做義工,參加佛堂的共修法會,自己偶而想偷懶時,先生還會督促她,在她懐著一顆善念的心護持道場的同時,原本被宣生只剩三個月生命的先生,竟然沒有化療,卻整整多活了十年,直到民國一百年才往生。這讓她感覺到只要有心,佛、菩薩一定會保佑!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和佛、菩薩相應!這也讓她體會到信、願、行的重要。


      儘管如此,陳居士說,面對先生的往生,心中還是充滿不捨與無助,要不是乘度法師與其他法師們,以及多位發心菩薩的幫忙,沒辦法那麽圓滿。這一切她都深深感恩,永遠銘記心頭。


       居士說,她感謝並珍惜與僑愛講堂的這段法緣,在法師們的教導下,逐漸體會到「不執著,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一切隨順因緣,不強求,替人想,事情就會和諧;多起善念的心,週邊的人、事、物就多會是善的循環。但願今後還能在師父們的帶領下累積更多處世的智慧,將法師的開示用在生活中。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