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天地_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應秀董居士,歡喜護持

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應秀董居士,義工菩薩歡喜護持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觀音聖誕這天,剛剛參加完法會的應秀董居士,下殿後跟我們分享了她的學佛經歷。

 

       她說,她的佛緣就是從20多年前的一次觀音聖誕開始的!那是她第一次參加僑愛講堂的法會,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的她,當場被法會的唱誦聲給震懾住,她對當天的情況記憶猶新:「那天的維那師是賢度法師,賢度法師聲音好好聽哦!聽了之後,心裏很舒服,我聽得好認真,她的唱腔讓我肅然起敬,整個人都安靜下來,那是從來沒有體會過的安靜。」在經歷了震撼人心的梵唄的洗禮後,她就在僑愛講堂開始了學習觀音、學習菩提的道路。

       因為對梵唄唱誦特別有感應,所以在講堂的學習中,除了聽經聞法,她更留心學習唱誦、法器,當時師父人手不夠,也沒有時間教居士,所以她完全靠在法會的時候仔細聆聽師父的唱誦與法器來學習。「經文旁邊有記號,圈圈是下板,一橫一橫的是上板,法會的時候,注意看我們唱的、跟師父們打的是不是對得上,對上了就會了。」這種臨摹式的學習,很快獲得師父們的讚賞,人手不足的時候,經常請她支援。「剛開始很緊張,打錯很不好意思,因為不莊嚴,慢慢慢慢自然熟能生巧。」

 

       莊嚴的梵唄聲不僅安頓了自己的身心,也成為她與家人感應道交的橋樑。「因為我很多家人都往生了,有一次我想為他們每一個人都誦一部經,先誦給父、母、公公,接著到我二哥的時候,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我二哥是船員,因為在日本跑船的時候,船身著火,跳海而亡,當我要為我二哥誦經的時候,因為身體不舒服,暫停了一段時間,而且本來都是用唱誦的,因為體力不夠,所以改成用念的,心想慢慢地把經念完就好,沒想到在念的時候,突然發現左邊的蠟燭滅了,當時根本沒有風,不可能是風吹滅的,當時我想,我不能停,一定要一心不亂繼續念下去,當我繼續念經,抬頭一看,蠟燭竟然又亮回來了,本來已經熄滅,連煙都沒了。我在心裏跟我二哥說,我身體不舒服,這本經我沒辦法唱,只能用念的,請你原諒,完畢以後我知道,蠟燭熄滅不會是其他原因,就是因為我沒有唱,但是只要一心不亂,菩薩都知道!二哥也知道!一心歸佛絕對沒有錯,才會有這種感應。」

       應秀董居士還跟我們分享了講堂早期的情況,她說,以前法會上總有很多小朋友,很熱鬧!早期師父們雖然生活拮据,但是因為慈悲,收養了許多個全孤、半孤的孩子,還有一個是被遺棄在寺院門口的,當時師父掃地的時候聽到外面有嬰兒的哭聲,出去一看,衣服、信件什麼都沒有留下,一檢查女嬰,四肢不全,應該是被遺棄的,就把她抱進來,撫養長大。這些孩子們,都是師父輪流照顧,在佛法的薰陶下,孩子們個個都很聰慧,他們都會跟居士們一起參加早課跟法會,有時候居士們跟不上經文的時候,孩子們還會說:「阿姨我幫你翻頁,現在念到這裏了。」讓居士們感到很貼心。

 

       在佛聲梵唄的護持下,安然走過廿多個寒暑,71歲的應秀董居士說,自己從小身體就不好,但是學佛讓她安頓身心,現在體力大不如前,已經沒辦法唱誦了,所以她鼓勵年輕人學佛要趁早,因為誦經是需要體力的。儘管如此,她仍然每天念佛號,也堅持參加法會,她說,與其在家裏身體不舒服,不如來聽經聞法,身心都會舒服很多。


       分享完這些經歷之後,應秀董居士一轉身,又急著回到大殿用功,虔敬的身影提醒人們,今天是觀音聖誕,菩薩的清淨莊嚴是累劫修行成就的,我們怎麼能放逸呢?!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