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5月12日 佛陀聖誕浴佛法會

       108年5月12日農曆四月八日,僑愛佛教講堂啟建「佛陀聖誕浴佛法會」,紀念佛陀濟世度生之精神。在大殿內,以種種鮮花佈置莊嚴的浴佛台,並敬備種種水果、壽桃、壽麵等供品,獻上誠摯的供養。今年佛誕日與母親節同一天,又逢星期日,來自各地的信眾,以歡喜心,互相結伴,或與家人一起來到講堂,參與此一盛會,慶祝佛陀的誕生,感恩佛陀的教化,賜予我們法身慧命,也感謝母親的生育、撫養之恩。法會中,溫馨、祥和,感受到佛恩的加被與內心的喜悅。藉由此一佳節,讓忙碌的現代人在工作之餘,還可與親朋好友一起來親近三寶,同霑法益!

   

       上午第一支香,九點開始,由自莊住持主法。馨香冉冉升起,大眾雙手合十,唱誦寶鼎讚、楞嚴咒、讚佛偈,接著拜願,大眾至誠頂禮佛、菩薩,祈願菩提善根增長、茁壯。第二支香,住持法師開示浴佛的意義;十點四十分大眾依序排班浴佛。在充滿花香的浴佛台前,人人恭敬浴佛,即使氣候炎熱,於空氣中仍不時傳出陣陣香氣。浴佛淨心,為使人們種下善緣,廣邀信眾闔家浴佛,或邀請朋友、鄰居。其中,亦有諸多信眾是首次參加。在浴佛偈唱誦聲中,常住法師溫馨的指引,讓參與法會的信眾,心中感受到法會的莊嚴與法喜!

 

    自莊住持開示:浴佛功德無量無邊。感念佛陀的降生人間,示現從凡夫到成佛,以一生的生命歷程,讓我們學習與效法。依據《灌洗佛形像經》中記載︰「諸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大眾一念真誠,就能為自己植下無量的福德與智慧善根。經中還說:「浴佛可成就十五種殊勝功德。」如來法王出世間,用佛法照亮人間,所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有正確的知見活著一天,勝過在無明黑暗中過上百年。要改變錯誤的想法,需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透過聞、思、修,確立正知見,為生命點亮一盞明燈,走出一條光明燦爛的菩提道路。

 

     「浴佛」儀式,意義在警惕自己,所謂「外浴太子,內浴自心」。雖是浴佛,此乃沐浴自心,意在去除貪、瞋、痴等煩惱,當勤修戒、定、慧,達到自身的清淨。藉此浴佛活動,洗滌人們的心靈,將佛陀慈悲的精神推廣,使人人都能以智慧去除心中的污垢、我執、煩惱等不如意之事,令身心清涼,得到自在,不僅自己消災祈福,增長智慧,更能覺世導民,淨化社會,此為浴佛之真實義。

 

 

       下午一點三十分開始,誦《普賢行願品》,第二支香誦《阿彌陀經》與蒙山施食。法會圓滿,在佛恩、親恩中,體會著生命的意義――能親近三寶,修學佛法,分享法益,自利、利他,是多麼值得珍惜的福德因緣!學佛,是學習佛的智慧與慈悲,如何觀照自己的內心,了解及對治自我身心的習氣障礙,提升心靈境界品質,進而幫助他人離苦得樂。佛陀是眾生的導師,也是大醫王,引領我們了生脫死。值此佛誕日,奉行世尊之教法,人人發願學佛成佛!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