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3月8日 觀音菩薩聖誕紀念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農曆二月十九是觀音菩薩的聖誕,講堂提前在國曆三月八日(農曆二月十五)舉辦法會,紀念菩薩悲願度化眾生的行誼。雖遇上武漢疫情,在防疫的前提,配合戴口罩、量體溫、消毒、座位間隔等種種設施,但信眾仍前來參與,這也是感念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度眾之恩。會中備有香花、水果、壽桃、壽麵等種種供品,上供十方諸佛菩薩,亦分享給前來參加的信徒大眾。法會在九點開始,第一支香由戒定真香、大悲咒、觀音讚偈、觀音聖號和拜願等,讚頌觀音菩薩的聖德;第二支香恭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接著由自莊住持開示: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渡人舟」,說明觀音菩薩為何於娑婆世間廣為人知及廣受尊敬。

     

       娑婆世界猶如無邊際的苦海,眾生在此苦海裡,頭出頭沒。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渡人舟」,隨順眾生得度因緣,現三十二身,尋聲救苦。觀音菩薩以慈悲之船救度眾生,從生死海中出離。眾生若善根成熟,無論何處――或是千處、萬處、百千萬處――,若虔誠祈求,菩薩皆能滿眾生的心願,協助有情離苦得樂。

     

      「觀音」菩薩的聖名,有多種翻譯。鳩摩羅什三藏翻譯為「觀世音」,竺法護三藏翻譯為「光世音」,稱為舊譯;到唐玄奘三藏時,則翻譯為「觀自在」,稱為新譯。「觀音」的梵文發音是「阿黎耶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AryaAvalokite svara  Avalokiteśvara)。「阿黎耶」,華言譯為「聖」,是尊稱之意。「阿縛盧枳多」是「觀照」或「注意」之意,故簡稱為「觀」。「伊濕伐羅」,是「堪能」之義,做名詞意思是「君王」或「君主」之意。從以上的翻譯解釋,依名詞或動詞,作「自在」之義,為「聖觀自在」,略稱「觀自在」,更為貼切。

   

       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其中「觀」是一種能觀之智慧,「世音」則屬所觀之境界。能觀的智慧加所觀的境界,和合即成為觀音菩薩普門度化的基石。「世」有時間與空間,從十方及三世,可了解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廣大及無邊。「音」是從世間眾生之苦境,菩薩尋聲救度,說法以度,如〈普門品〉中「應以何身得度者 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來說明。

       

        觀世音菩薩,又稱「觀自在菩薩」,佛教詮釋的「自在」是指解脫後的「生死自在」,不受煩惱、輪迴之苦。「自在」是從內觀自心,遠離或斷除煩惱。此亦為諸佛菩薩摩訶薩所具之功德,故亦稱為自在人。所謂「自在」亦可解釋說是一種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之境界。那自在到底在什麼地方呢?又在何處不自在呢?若於聖人階位說自在,相對在凡夫位就不得自在。因為聖人從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作出發,故聖者得自在,凡夫則不然。佛法講自在,是指一個能離種種煩惱繫縛,心無執著。若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自然成就「自在」,而能隨心所欲不逾矩。

 

        善是相對於惡而說,瞋恨乃緣於外境和自心煩惱磨擦而生的不自在,令人憂悲苦惱。此皆為生滅之妄想,故我們應學習《心經》所說「行深般若波羅密多」,「照見五蘊皆空」。遇逆境時,提醒自己勿落入內心煎熬的「地獄」之中;當順境來臨時,亦不可飄飄然的像飛入「天堂」。萬法的真實相貌,其性本空。諸法的本質是眾緣和合而生,心勿隨境而生妄執,才能無所掛礙。此乃真正的自在。

      

 

       午後1點30分開始,諷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第四支香晚課《禮佛大懺悔文》,加持〈蒙山施食〉及延生、往生迴向等。觀音菩薩相好莊嚴,具足神通妙用,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於此觀音菩薩誕辰紀念日,學習菩薩的般若智慧及廣大悲願,依觀音菩薩的普門,修學種種自利、利他法門,福慧雙修,廣植善根,化導眾生,同登彼岸!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