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8月30日~9月6日 盂蘭盆報恩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於國曆08月30日至09月06日共八永日,啟建「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法會前加行,加香功課包含如下:從6/7~8/12(初一、十五除外)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早課輪誦《藥師經》21部、《金剛經》21部,楞嚴咒21遍;7/20~8/14下午2:00開始諷誦《地藏經》一部(周一至周五),接晚課蒙山,共誦21天21部;《法華經》分別於7/26、8/9、8/23,三天告圓,共誦一部。法會前六天禮拜《金山御製梁皇寶懺》一部,第七日舉行供佛齋僧及諷誦《佛說盂蘭盆經》等盛會,圓滿日早上〈禮佛大懺悔文〉及延生普佛,下午二時敬備各種豐盛齋食及供品,做瑜伽施食焰口乙堂。

 

 

 

    《梁皇寶懺》十卷懺文,乃輯錄《法華經》、《涅槃經》、《楞伽經》、《華嚴經》等大乘經典之內文章句,於中再節錄出佛、菩薩聖號編輯而成。懺文中引用故事,包含《護口經》一個、《報應教化地獄經》十七個、《佛說雜藏經》九個、《經律異相》四個、《雜阿含經》的一個,則整部《梁皇寶懺》共有三十二個活潑生動,又值得省思的因果報應故事。其中,多以不信三寶、不孝父母、傷害眾生、烹煮食肉、飲酒鬥亂為主要過失。

 

       本次法會將十種供養具排置在藥師佛像前──「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此十種供養,遍於十卷經內。「香」供養,佛門中最為普及,它表達誠敬、懷念之心意;上香,是對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的供養,不但與佛菩薩結緣,還與法界一切眾生都結緣,令聞者生善滅惡。對有修持者,啟發般若智性;對一般供香者,攝受其心,令其止惡生善。供香亦可隨自身能力運心觀想,專注所要奉請的諸佛、菩薩及十方聖眾,放大光明,來至眼前,接受我們的供養。所以焚香修行的方法是「以香供養,聚善資糧」,即以供香積聚福德資糧,亦可除障、增智,如此禮敬,自然福、慧具足!

 

 

       漢傳佛教中,《梁皇寶懺》是懺法中最大部的修行儀軌。此懺法,從歸依三寶、斷疑生信、懺悔……,乃至代一切眾生禮懺、普接回向等。眾生因一念無明妄動,生起千百億之煩惱。因此,需透過懺悔、發願、為一切眾生禮佛、發菩提心等,以自度、度人方式,斷除煩惱,修證菩提。懺悔,是一種向內自我反省,產生痛改前非的決心,可療癒傲慢、偏見,為一切惡心的有效良方。懺悔,不是「後悔」,而是真心誠意的悔過;懺悔更不是在人前做表面功夫,而是深刻的省思,找出內心陰暗醜陋的另一面,成為修學佛道精進的動力。

       

       整部懺文,明確指出修行內涵與方向,藉由三寶為歸依,深信因果,去除內心貪、瞋、癡的三毒,遠離憤怒、憂慮、悲觀、沮喪、自私自利,讓內心充滿著光明與正能量,樂於與人廣結善緣,讓無知無明,透過修行而得到淨化。每年一次《梁皇寶懺》共修,經由反省及悔過,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需要懺悔的事實在太多了!

 

       法會共修是非常殊勝、可貴,積聚種種善緣,方能成就。當我們專心一致唱誦、跪拜,心不懈怠、念不散亂。若能安定、專注禮敬,虔誠的力量匯聚一起,會心性成長、善根增進。感念自莊住持、常住僧眾、護法居士、義工眾等,慈悲願心,不辭勞苦,舉辦此一殊勝的「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會前種種布置,令道場莊嚴,與會居士深生歡喜之心,闔府光臨道場,禮佛、祭祖,感念佛恩,慎重追遠,表達孝思!

   

       法會第七天,09月05日舉辦盂蘭盆供佛齋僧。盂蘭勝會,其來源是依《佛說盂蘭盆經》,而廣為流傳。此經屬方等部經典,收於大正藏第十六冊。內容闡述佛陀大弟子目犍連,因不忍其母墮餓鬼道,受倒懸之苦,乃問法於佛陀。佛陀示之:於七月十五日──眾僧自恣日──用百味飯食、五果等,供養十方佛及僧,即可令母脫離苦難。依本經所說而施行之盂蘭盆會,普遍流傳於我國民間。依華嚴五祖宗密大師《盂蘭盆經疏》所述,本經特具孝子報恩之思想,及調和中國人倫與佛教間關係之性質。盂蘭盆法會,其重點在於供養十方自恣僧,以供養功德迴向過往父母、親人。其精神在於闡揚孝親報恩!

 

 

        佛陀在世時,目犍連尊者以神通第一而見稱。於禪定中,觀察目睹母親墮餓鬼道中,又無法救拔她!請教佛陀如何令母脫離此難?佛對尊者說:「仗個人神通之力,是無能救你母親的!因為娑婆世界眾生,積惡造業,罪根深重,但可於結夏圓滿僧自恣日,備各種飲食,盛於盆器之中,虔誠恭敬的奉佛供僧,令其離苦。佛陀由此因緣,而講述《佛說盂蘭盆經》。所謂「盂蘭盆法會」,就是為解救先亡倒懸之苦,而盛設種種供養,奉施三寶之法會。

 

        09月06日法會圓滿日,早上〈禮大懺悔文〉及延生普佛,十點四十分午供及靈前迴向。下午二點開始瑜伽燄口超薦佛事,禮請主法證豪法師及五位悅眾法師。祈請諸佛、菩薩慈悲護念,接引歷代先亡、怨親債主、無祀孤魂等眾,來此聽經聞法,接受法食、食食,心開意解,仗佛之力,解怨釋結。現在者,增福延壽,消災解厄;過去者,業障消除,得生淨土。法會中,讓我們深刻體會,唯有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反省、檢討、改過,是名真懺悔;常懷慈悲利他、清淨平等之心,方是真供養。捍勞懺禮,冀佛垂慈,願一切有情同證菩提!

 

 

 

       今年不受疫情影響,居士踴躍回寺禮佛。藉由禮懺修行來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讓生命更加提昇!法會圓滿,主法法師為講堂灑淨,還為每位信眾遍灑甘露,淨化身心,與會大眾無不法喜充滿。一年一度的大法會,在大家合心齊力下,順利結束。熱鬧的會場,回歸平靜,祈願用「平常心」,來看人間萬象;人生的一切,僅是經歷,不能佔有,坦然面對過去、珍惜現在、欣然接受未來,讓普賢行願在我們的內心滋長,展現於生活之中!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