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2月16~20日 三千佛洪名寶懺法會及華嚴供佛齋天法會(頒發獎助學金)

文/釋天學法師

 2018/02/1620桃園大溪僑愛佛教講堂,一○七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五,啟建三千佛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每日六支香,早上0830分開始,至下午1630分,由自莊住持主法,常住的悅眾法師與學僧等共襄參與。初一午供前,住持帶領大眾先像佛菩薩拜年,而後大家一起團拜互助新年新希望,並發福慧袋以示祝賀。今年講堂開闢一個「許願區」,道場是清淨的處所,能淨身口意三業,傾竭讚頌諸佛名號之餘,又能許下新願望。在懺除過往諸惡之後,祈願新一年災障消除,此正是培福的真實義。

   

 

    雖然賢劫第四尊釋迦牟尼佛已入滅,處於賢劫我們,有幸聽聞三千佛懺之名號,也實為難得,佛陀已圓寂他的法仍在人間傳播,然而仍有很多人依然效法實踐佛陀所留下之教理。敬禮《千佛洪名寶懺》即是與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之三千諸佛結善緣,稱念聽聞三世三劫諸佛名稱,能歡喜意樂稱揚讚歎思惟頂禮,能得現世安穩快樂遠離諸難。所生之處常遇三寶,生諸佛剎土,六根完具不墮八難。

 

    二月二十(初五)為法會圓滿日,上午九時舉行,華嚴供佛齋天法會。當日,賢度寺主親臨會場,台北市華嚴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及自莊住持於大殿共同主持。社區仁善里黃文君里長也前來參加儀式,首先是淨壇場,第二支香請聖接著獻供,修天並非佛教教義之宗旨,但諸天皆享有天人之福德。嚴格說升天並非易事,此大多是修善,及要有修行的行者所投生處,好比五不還天,此天非一般凡夫投生之地 色界諸天以喜、禪悅為食

 

 

    午供前散花項目,是一般道場見不到的,為供養諸佛菩薩、感謝龍天護法等,散花也讓信眾特別開懷,這是一年一次難得機會。十點五十分,頒發一○七年齋天獎學金,本次有十五位學生受惠。這是講堂辦華嚴供佛齋天的另一層義意,取之十方,用之於十方心態。與一般齋天不同的是,今天就好比嘉惠學子日。華嚴齋天顯現內容,分別說明了修行階位也非一般齋天,從十信位開始至成等正覺。一般人在世間也需要具備五種福德,得一善終更是困難,理趣一切事務要有智慧,然而,智慧是以大悲為主體。

  

 

    珍惜一年之始,到佛寺禮懺聽聞佛法,長福慧又不用路上塞車,是惜福培福的好方法。禮佛功德迴向,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又能長養菩提心。下午延生普佛,虔誠送聖今年千佛齋天法會圓滿至此,感恩參與禮懺的菩薩,護法義工,做為激發培福之善根,圓滿三千佛懺歡喜落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