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2月9日 獎助學金頒贈典禮

         108年2月5日至9日僑愛佛教講堂啟建「新春千佛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農曆初一起,許多信眾扶老攜幼,舉家來到講堂禮佛。能一起禮佛拜懺,和佛菩、薩歡喜過新年,迎接新吉祥年,也是美事一樁。講堂每年春節舉行法會,從未間斷過,今年也不例外,每日有六支香,早上08:30分開始,至下午16:30。由自莊住持主法,常住悅眾法師、大學部學生們,一起帶領信眾們禮拜三千佛,新年開始,歡喜來禮佛,共植善因緣。

 

 

       釋迦牟尼佛於無量劫前出家學道,聽聞到五十三佛名號,內心無比歡喜,復教他人聞持,如此輾轉相教,乃至三千人。此三千人,異口同音的稱念諸佛名,因其一心恭敬禮拜諸佛,就此稱念、禮拜之功德,快速超越無量億劫生死重罪,而得成佛。「初千佛」者,華光佛為首,至毘捨浮佛。此莊嚴劫得成為佛,即「過去千佛」。「中千佛」即現在諸佛,拘留孫佛為首,至樓至如來,為目前「賢劫」次第成佛。賢劫千佛中,至今已出現四尊佛陀:第一尊「拘留孫佛」、第二尊「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尊「迦葉佛」、第四尊即本師「釋迦牟尼佛」,第五尊即當來「彌勒尊佛」。彌勒現仍是補處菩薩,居兜率內院,要到五十七億六千萬年後才來出世。彌勒菩薩降生的說法,可參見《彌勒上下生經》及《彌勒大成佛經》。「後千佛」者,日光如來為首,至須彌相佛,於未來「星宿劫」次第成佛。

       

       至誠禮佛,可罪滅河沙,亦等同於與過去、現在、未來三劫之三千諸佛廣結善緣。此殊勝功德,所累積的福德、智慧資糧是不可思議的。由是因緣,許多信眾不辭勞頓,毎日從遠地前來參加法會,只為珍惜一年一度與三寶相聚的盛會。大殿內,主法及悅眾法師以悠揚的韻調,帶領大眾歡喜讚頌,虔誠禮拜。僧、俗二眾同心稱讚諸佛名號,嘹亮音聲,撫慰眾生,猶如佛陀慈悲的煦煦春陽,在初春寒涼意中仍光明遍照地溫暖每一顆心!

     

       二月八日(初四)晚課結束,所有常住法師、學僧、義工等通力合作,為隔日齋天法會設置壇場,由於事前規畫完整,經驗默契充分,在一個小時內,大殿佈置即告完成。華嚴齋天共立十五個席位,以佛、法、僧三寶為主,還設十聖、三賢、四種果位阿羅漢,以及護法、諸天神等,依序分左右兩邊一字排開,莊嚴又神聖。

 

       二月九日(初五)法會圓滿日,上午09:00時,舉行華嚴供佛齋天法會。賢度寺主親臨會場,華嚴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及自莊住持於大殿共同主持。首先是灑淨壇場,第二支香請聖、獻供。緊接著於三聖殿舉行新春僧眾及職事人員團拜,常住僧眾、學僧、職員先向佛、菩薩拜年,再向寺主、退居、住持等逐一拜年,最後僧眾與職員們互祝新年如意,事事吉祥!大殿此時,與會信眾仍依序歡喜傳送齋品,虔誠獻供。

 

       獻供圓滿,舉行散花,上供。大殿鐘、鼓齊鳴,禮請賢度寺主、天演副董事長以及自莊住持上殿主法,三位侍者將擺滿各色鮮花的花盤捧給主法法師。三位主法法師依序在十五個席位上散花,供養諸佛、菩薩、賢聖、護法諸天。虔誠獻上供養後,將鮮花及福袋分送給與會的信眾,祝福大眾新春如意,吉祥平安!此時,信眾收到主法法師的福袋及祝福,歡喜供僧,人人滿心喜悅。

        感恩諸佛、菩薩護念眾生,為實踐佛陀的慈悲精神,講堂每年新春禮拜千佛,圓滿當日早上,皆舉行華嚴供佛齋天及頒贈清寒獎助學金。為成就此善行因緣,講堂將初五齋天所收的善款淨資,全數作為清寒獎助學金,亦有熱心居士贊助。今年受惠學生,共有十六位。感謝漢英高中熱心的施主任及大溪高中註冊組黃組長的協助,送來最需獎助學金的申請書,有效協助那些既弱勢,又得不到政府補助的學生。

 

 

 

       頒贈獎助學金之後,賢度寺主致詞中,介紹齋天的義意及頒贈獎助學金之源起,鼓勵大眾向佛、菩薩、護法諸天發願,祈求諸事順利平安,健康長壽,道業精進。下午延生普佛,虔誠送聖,千佛齋天法會至此圓滿。

 

       講堂的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各項活動,皆來自十方的支持與贊助。感謝講堂鄰居――金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長期護持講堂。今日法會圓滿,特頒贈感謝狀,致上謝意,由企劃部楊偉宏主任代表接受。祈願施者與受者,皆能在佛光普照下,善根增長,福慧雙修!

   

       諸佛慈悲,示現成佛,目的是為救度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在經典中,佛陀已將過去、現在、未來出世的千佛名號開示給眾生,說明菩薩如何從修種種善因,到成就佛果,讓眾生深信因、果,奉行佛法,成就佛道。今藉此禮拜三千佛的功德,將殊勝的善法因緣,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並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新年伊始,禮佛求安,祈願諸事祥和,培福積德,蒙佛攝受,創造自、他更燦爛之未來!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