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7月29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2018/07/29僑愛佛教講堂啟建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當日上午第一支香誦楞嚴咒及拜願,第二支香恭誦《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後,即恭請自莊住持開示。自莊住持依〈普門品〉來談觀世音菩薩的因行與果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出自《法華經》第二十五品,此品經受到民間普遍的重視、流通與讀誦,乃因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流傳各地關於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事蹟也不知凡幾。

    

    自莊住持又引《楞嚴經》,說明記載觀音菩薩如何成就耳根圓通之法門。其所修的是向內「反聞聞自性」的漸次達到,「動、靜二相了然不生」之圓通境界,如同觀察、分析世間音聲之虛妄不實,而又能不為所動之修行方法。一般人的耳根習慣向外攀緣,以致受外境之影響,隨旁人的毀、譽、稱、譏而起貪、瞋、愛、惡之煩惱,以致造作殺、盜、淫、妄的惡業,再受輪轉生死之苦報。觀世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之後,便依此神通廣度眾生,用耳根的成就,來了知一切眾生之心聲,然後處處尋聲救苦,時時度化眾生。

 

   《法華經‧普門品》中介紹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稱作觀世音菩薩,以及他如何廣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名字亦有新譯與舊譯之別,最早譯為「光世音」,鳩摩羅什三藏翻譯為「觀世音」,唐玄奘三藏則在《心經》譯為「觀自在」,還有一名稱為「施無畏」。自莊住持接著引〈普門品〉經文做進一步說明要義: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

      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

      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文中「受諸苦惱」,即眾生蒙受種種痛苦與煩惱。〈普門品〉中,舉出外在的煩惱痛苦一共有七種,如水、火、風、刀杖、惡鬼、幽繫、險路等災難。此七種只是所有災難的代表。娑婆世間大大小小之苦難,處處皆是,時時都有,真是難可具說。若把貪、瞋、癡三毒所帶給有情的煩惱再加進去,人世確實就是個煩惱坑!因此慈悲的觀音菩薩,隨順眾生的因緣,因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救度,並為其為說法,使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普門品〉裡的觀世音菩薩不僅會以慈悲心解脫眾生的煩惱,還以施無畏之願力,拯救眾生遠離各種怖畏。觀世音菩薩示現三十二應化身,於十方國土隨類應顯,度化眾生。所以有任何困難時,不妨多念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六字大明神咒,能念念不生疑,就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莊住持接著播放一段觀音菩薩的動畫,讓大眾透過影片,了解觀音菩薩的事蹟住持就影片中所問:何處是觀音菩薩的所在地?是中國?或是印度?請會眾回答。住持說:在經典中,觀音菩薩隨緣示現,眾生住處,就是菩薩的住處。若我們能學習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觀世音菩薩其實住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裏。最後自莊住持引用《楞嚴經》中觀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的二種殊勝境界與大眾分享: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覺妙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

       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逢此觀音菩薩成道之日,住持期許與會大眾效法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往內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覺知自己的念頭,心不隨外緣而放逸。修行是向內觀照的體悟與調伏,既要去除宿世的劣習,更要展現自我的覺性!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