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8月2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於109年8 月2日上午9點,啟建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早上第一支香誦楞嚴咒及觀音普佛,第二支香誦《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恭請自莊住持開示。僑愛佛教講堂推廣中心為慶祝觀音菩薩成道,8/2起,舉行明鏡繪畫班「六字大明咒禪繞畫師生聯展」,以六字大明咒禪繞畫及掛飾為主,展示於一樓教室迴廊,讓回寺參加法會的信眾,與社區大眾,在禮拜佛菩薩時,亦可駐足觀賞涂惠屏老師與學員們所呈現的妙手丹青。

 

 

 

        自莊住持在開示中,提醒與會大眾:學佛者要思維諸佛、菩薩修行、成道的意義為何? 觀音菩薩示現在世間成道,度化有緣眾生。如《妙法法華經•方便品》中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佛出現世間為開導眾生,示導眾生,令眾生修學、領悟佛道,證入佛道,成就佛智。佛開導眾生修學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十八界等,亦鼓勵眾生發菩提心,修行六波羅蜜、菩薩道等…。此是佛出世之本懷。簡言之,即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其目的乃是為使一切眾生悉數成佛,而出現於世。觀音菩薩與娑婆世間的眾生因緣深厚,以三十二應化身度眾生,不僅尋聲救苦,更隨眾生根性或得度因緣。若眾生因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在菩薩行中,不論是菩薩因行,或諸佛果滿,說法度生,是佛、菩薩的志業,不僅具足大悲願心,更以無疲厭心,以大智慧教化眾生,成為眾生的皈依處!

 

 

 

        此次「六字大明咒禪繞畫展」,自莊住持在開示中,介紹該畫展之緣起,為慶祝觀音菩薩成道,藉由此「六字大明咒」的繪畫,讓繪畫者與觀賞者皆能了解此咒的意義及功德。此「六字大明咒」,出自《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卷第四。經文中「唵麼抳鉢 訥銘吽」(「訥銘」為一字),俗稱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陀羅尼。漢語中又被寫作:

 

以古梵文書寫的六字真言:

 

 

 

        經中,除蓋障菩薩請法於釋迦牟尼佛,世尊說此咒是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如果能知此微妙本心即知解脫。依法持頌此咒,則有諸大功德。為求得此六字咒語,釋迦牟尼佛於經中表示:此咒是其過去世供養無數如來不得,後至蓮華上如來處求得,而蓮華上如來加行在遍歷無數世界後至無量壽壽如來佛土,於觀自在菩薩處求得曼荼羅及此咒語。經中強調,若能恆持此咒,如諸佛、菩薩前來集會,諸天護衛,親族解脫,得無盡辯才,得清淨智聚,得大慈悲,得六波羅蜜圓滿功德,得天轉輪灌頂等,書寫此咒亦如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

 

在《西藏王統記‧第四章》: 

此六字咒,攝諸佛密意為其體性。六字大明咒,或書及珍寶,或布,或紙,或木片,最下如土石等上,藏傳書寫此咒功德亦與漢傳功德相等,現世受用安樂,今生即身獲得佛果,對此切勿生起疑念猶豫。若人恭敬承侍如我之百億諸佛,令生喜悅,其福德量尚可比度,若持六字大明咒一次,其福德聚亦無人能度也。」

 

        此六字大明咒是包含諸佛的悲、智,每個字所代表的意義皆不同,但每個字皆有無盡不同之功德,即使僅修念其中一兩個字,亦會得到大利益。依《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第三冊(p.1181~1182)闡述如下:

 

當我們修持六字大明咒念
能夠除滅貪、瞋、 痴、傲慢、嫉妒及吝嗇六種煩惱,將六道之門塞住,超脫輪迴,往 生淨土而證菩提。若將此六字真言佩戴身上,此身即為金剛身,如 舍利塔,亦成為世尊種族中人。
 
        為配合七月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的會前加香功課,能令上班 者誦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特安排今日(週日)持誦,下午 1 點 30 分起,分兩支香,誦一部經,並接晚課蒙山施食。法會圓滿,自 莊住持再次提醒大眾,把握用功時機,一起到講堂用功道業,從 7/20 至 8/14 止,每周一至週五下午 2 點起,共修《地藏菩薩本願功 德經》,以此功德迴向現世眷屬,闔家平安;過往親人,蓮品增 上。恭逢觀音菩薩成道之日,期許與會大眾能學習觀世菩薩大慈大 悲、誓願宏深之精神,發大菩提心、勇猛心,讓善根在內心成長茁 壯,不僅自利,還要利他,學習善待每個人,共同救護一切眾生而 努力,發願修行,與佛、菩薩一同修行在普賢道上,得不退轉!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