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0月16日~10月25日 秋季華嚴誦經會

                                                                                    文/釋天學法師

       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自10月16日起至25日,舉行為期十天的「秋季華嚴誦經法會」,信眾踴躍參加。由自莊住持主法,常住僧眾領眾諷誦經典。每年的春、秋二季的華嚴誦經會,分別為卷一到卷四十、卷四十一至卷八十,合計諷誦一部完整的八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四祖澄觀大師將此經分為信、解、行、證四分,說明華嚴修行次第。每日分五支香,早上八點,法會開展,在寶鼎讚後,「遮那妙體」的唱誦聲,梵音繚繞,大眾攝心諦聽,身心平穩,沉浸華嚴的經偈及字母的唱誦中,深入經藏,獲得法益;第二支香在唱誦一卷經文後,禮請自莊住持開示華嚴要義,午供後,下午再分兩支香,持誦兩卷經,晚課圓滿,約在下午四點三十分前結束。10月25日法會圓滿日,上午十一時,賢度寺主親至講堂,主持第六屆金獅獎頒獎典禮。下午一點三十分誦《華嚴經》卷八十及普佛送聖。

 

 

       法會期間,自莊住持為大眾開示華嚴經義,以「七處九會三十九品四分五周因果」之圖表,說明整部《華嚴經》修行階位與組織架構,並解釋各品要義。首先,依舉果勸樂生信分、修因契果生解分、託法進修成行分、依人證入成德分等四分,解說菩薩發心修行次第,以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等六位行法,圓滿菩薩行。經中,佛陀在悟道的人間菩提場,展現種種不思義境界,令眾生見聞獲益,說「如來依、正法門」,為第一會,屬「舉果勸樂生信分」。其後,屬「修因契果生解分」,乃不離此菩提場,現身在各處說法,包含人間的普光明殿,說「十信法門」,為第二會;然後越過四天王天,上升至忉利天,說「十住法門」,為第三會;再升夜摩天,說「十行法門」,為第四會;再升兜率天,說「十迴向法門」,為第五會;再越過化樂天,到他化自在天,說「十地法門」,為第六會;接著重回普光明殿,依〈十定〉、〈十通〉、〈十忍〉、〈阿僧祗〉、〈壽量〉、〈菩薩住處〉、〈佛不思議法〉、〈如來十身相海〉、〈如來隨好光明功德〉、〈普賢行品〉、〈如來出現品〉等品,說「等覺、妙覺法門」,為第七會。第三次在普光明殿聚會,依〈離世間品〉,說「二千行門」,為第八會,屬「託法進修成行分」。最後在逝多園林,依〈入法界品〉,說「果法門」,為第九會,屬「依人證入成德分」。每年秋季華嚴誦經會所誦經卷,皆從第七會〈十定品〉,至第九會〈入法界品〉,共四十卷。

 

       

       所謂華嚴行法,以發菩提心,行普賢行為主。發心之因有二:一是緣佛莊嚴發菩提心,以佛陀為典範,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二是緣苦眾生發菩提心,欲救度眾生,令其離苦,心心念念為利眾生,不覺疲厭。從發心修行中,體悟法性,廣行普賢行,所修所行,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自莊住持在開示中,依此華嚴行法,勸導信眾們發菩提心,從親近善知識,聞法發心,思惟法義,修行正道;鼓勵信眾及義工參加講堂的弘法、教育、文化、慈善等活動,不僅聽經聞法,長養善根,還要關懷社會,利益眾生,實踐菩薩道,讓自己福德、智慧增長,成為成就佛道的資糧。在華嚴教理中,所謂「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分為「圓融門」、「行布門」,前者指佛果,後者指菩薩行,二者又有互為一體的關係,所謂初發心即成正覺。若有聞法,即自開解,不由他悟,讓本自具足的清淨覺性,由自心體現!

 

       10月25日法會圓滿日,上午十一時,在大雄寶殿,舉行一年一度的金獅獎頒獎典禮,賢度寺主在會中說明舉辦金獅獎的緣起與目的,期望將佛法的教義,與日常生活結合,藉由華嚴教法的推廣,提升生命教育,讓參與金獅獎的創作者親近佛法,依華嚴無盡緣起的法門,觀照自我心靈的提升,關懷身邊的人、事、物,學習尊重生命,長養慈悲,愛護地球,理解華嚴華藏世界的莊嚴,如因陀羅網,互相依存,所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互相涉、入,圓融無礙!

 

        典禮圓滿,自莊住感謝與會大眾,共同成就此一殊勝的秋季華嚴誦經會及金獅獎活動。本次金獅獎的獎項,分為書法、古典及Q版繪畫、攝影、散文等,從徵稿的討論,評審獎次,寫出講評,到規劃布置得獎作品展,諸多老師及義工們不辭勞苦,付出種種心力。此次參賽者有有586位,得獎者有54位,是歷年來最多。法會期間,常住僧眾及講堂的殿堂義工維持各殿的整潔,大寮的義工準備種種精美的肴膳。十日之中,大眾以自利、利他的虔誠之心,互相護念支援,熱情招待,使法會及頒獎活動順利進行,讓蒞臨講堂的信眾、頒獎貴賓、評審老師、得獎者及親友們,感到賓至如歸,內心充滿歡喜!法會圓滿結束,大眾在互相祝福中,一起祝禱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人人健康平安,身心自在!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