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0月24日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文/天學法師

       10月24日上午9時,僑愛佛教講堂啟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第一支香諷誦楞嚴神咒及觀音拜願,第二支香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禮請自莊住持為信眾開示,說明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悲願及出家的意涵。自莊住持親切的說:講堂每年有三次觀音法會,分別是二月十九觀音菩薩聖誕、六月十九觀音菩薩成道、九月十九觀音菩薩出家,謝謝大眾莊嚴道場,踴躍的參與每一個觀音菩薩的紀念法會。

 

 

        此次出家紀念法會,自莊住持以大眾熟知的《妙法蓮華經•觀音菩薩普門品》為主,再依《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探討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歷程及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    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請法者為無盡意菩薩,白佛言:「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即講解觀音薩菩度化眾生之法:「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觀」,可分為觀察,或是觀照,亦是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世音」,是世間眾生稱念觀音菩薩聖號求救之音聲。「觀」亦可是能救、能度之人,「世音」是所救、所度之機。能、所不二,機、教相投,謂之觀世音。在稱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重點在一心專念。一心即是收攝六根,專注於觀想觀音菩薩,深信菩薩的慈悲願力,能救護、加持,讓眾生遠離驚恐、害怕,在遭逢種種苦難之時,得到觀音菩薩護佑,獲得內心的平穩。

 

 

 

        接著自莊住持依《楞嚴經》,說明觀世音菩薩如何修得法門及說法利益眾生。經文中,觀世音菩薩云:「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經文中,觀世音菩薩乃依觀世音佛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成就「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獲得二種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觀世音菩薩化現三十二應身、具十四無畏,入諸國土,依眾生的根性,說各種法門度化眾生。其中包含佛身、獨覺身、緣覺身、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四天王身、四天王太子身、人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童男身、童女身、天身、龍身、藥叉身、乾闥婆身、阿修羅身、緊那羅身、摩呼羅伽身、人身、非人身等。

 

 

 

        古德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自莊住持講解出家之要義,乃在發起向道之心,可分為解脫道與菩薩道。因眾生心性不同,出家可分四種:第一種、「身出家,心不出家」,雖現僧相,依舊貪著世間,不依法修行,身雖現出家相,心卻常以世俗之念行事。第二種、「心出家,身未出家」,此是指心中嚮往修行的在家居士,身處紅塵,心離五欲,雖為白衣,用心修道。第三種、「身、心俱出家」,如高僧大德,為法忘驅,精進辦道。第四種、「身、心俱未出家」,如一般世俗之人,貪著世間五欲之樂。所謂出家?乃是出離煩惱之家,出三界之家,出生死之家。從煩惱解脫,出離生死,這是修解脫道的行者;若自能解脫,亦發菩提心,幫助眾生解脫生死,此是菩薩之行。

 

 

       自莊住持特別強調:娑婆世界的眾生與觀音菩薩是最有緣的,無論是出生、出家、成道的紀念日,人們以感念觀音菩薩的心,踴躍參與法會,祈願獲得如菩薩的悲心與智慧。從自利來講,以斷煩惱為主要;以利他來說,以長養大慈大悲之胸襟,關懷世間為己任。若能理解觀世音菩薩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的大慈悲願,無論是出家或在家眾等,皆應效法學習,思維、體會觀音菩薩修行耳根圓通的慈悲願力,並時時提醒自己學佛的目的,以佛心為己心,以菩薩之願為己願,盡未來際廣修、廣行菩薩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下午,法會圓滿,與會大眾領受法益,人人生起法喜之心!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