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5月8日 佛陀聖誕浴佛法會

                                        疫中浴佛 愛永遠在                            文/陳政如老師

        2022年5月8日,僑愛佛教講堂舉行佛陀聖誕浴佛法會。這一天不僅是國定佛誕節,也是母親節,更逢農曆四月初八,也就是漢傳佛誕日,與會大眾在紀念佛恩的同時,也以報恩之心回向天下父母。

 

 

 

       本次法會由天學法師透過「七步生蓮 九龍浴佛」的故事向大眾說明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天學法師說,目前西藏阿里地區的托林寺集會殿的後殿,殘存著一幅佛陀誕生壁畫,敘說佛陀化身白象,投入迦毗羅衛國王后摩耶夫人的母胎故事。根據當地的風俗,女人生產要返回娘家。當馬車經過園中一片無憂樹林時,佛母摩耶夫人見到一棵若大的無憂樹,花色香鮮,枝葉繁茂,於是舉起右手想牽摘,就在此時,太子漸漸地由從右脅出生。     

          

       悉達多太子一出生便會走路說話,他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走7步,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我從今日不復更受母胎,此即是我最後身,從是已去,我當作佛。」太子每走一步,足下就開出一朵聖潔的蓮花,大如車輪。                    

        接著又有九條龍躍上空中,向下噴水,為太子沐浴。當時太子身放光明,障蔽日月,上界諸天,手持白蓋白拂,真金為柄,大如車輪,虛空中一切微妙音樂、歌詠之聲自動鳴響,香花如雨而下,處處遍滿,異常稀有。說完後,太子就和平常小孩一樣,不能行走,也不能言語了。 

                                           

       天學法師表示:有關佛陀出生的日期歷來眾說紛紜,各有不同的記載,後世學者則根據不同的史料做推斷。《大唐西域記》中指出,大眾部以印度曆法的3月8日為佛誕日,上座部則認為是3月15日。漢傳佛教歷來以農曆四月初八為佛誕日,此一傳統一直延續到現在。至今,佛陀誕生的這一天,佛教徒會舉行浴佛儀式,稱為「浴佛節」,這個浴佛儀式,也成為每年佛教的重要法會之一。    

  

       天學法師引用《浴佛功德經》:「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煙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以此向大眾說明,舉辦浴佛是藉由外在的香湯灌浴佛像,進而洗滌、淨化自我的內心,發願使一切眾生皆能遠離垢染,社會日趨祥和,世界早日和平,成就人間淨土的願景。

 

 

 

       由於目前疫情肆虐,本次浴佛法會會場必須嚴格按照防疫規定,可以參加的人數較以往少很多。住持自莊法師特別鼓勵大眾,浴佛最大的意義是藉由法會讓大眾體會佛陀出世本懷,感念佛陀為世人宣說佛法的恩德,大眾知恩、念恩更要報恩。住持法師說:今天既是佛誕日,又是母親節,大眾聚在一起感念佛恩的同時,更要報父母恩!法師強調:疫情雖然會拉開人與人的距離,但只要有報恩之心,愛永遠在!就算不能見面,也可以用視訊、電話傳達心意。最後,法師帶領會眾共同祝福天下的母親們佳節快樂!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