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16賢度法師專題講座
111年10月16賢度法師專題講座
 
      「證入法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述義    成佛必經之路—參訪善知識                            文/涂惠屏
 
      
      111年10月16日僑愛佛教講堂舉辦第八屆金獅獎頒獎典禮。早上10點到11點,賢度寺主於頒獎典禮前,特別為受獎者及參與典禮的信眾開了一堂專題講座,以「證入法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述義為題,開示成佛必經之路―參訪善知識的內涵。此講座的緣起乃因金獅獎徵稿內容從今年開始,以《華嚴經.入法界品》為主題。由於經文內容的深度,使創作難度增加,因此,賢度寺主慈悲的帶領現場的藝術創作者進入法界,深入淺出的開示善財於成佛之路,尋訪善知識的因緣和其中的法義。期望眾人能因此接近《華嚴經》,並升起修行的信心,繼續精進創作。
 
   賢度寺主開宗明義,首先說明《華嚴經》共有39品,〈入法界品〉就是其中的最後一品。什麼是法界?從宇宙觀來說,「宇」就是上下四方,是指空間;「宙」就是古往今來,指的就是時間。所以,宇宙就是時間加空間。而「法界」就是我們內心的時間加空間,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靈世界依託在佛法裡,那就稱為法界。《華嚴經》的〈入法界品〉在整部經的組織上,屬於第九會,在信、解、行、證四大分裡面,屬於證分。前面的解分裡,已經說明從凡夫到佛果,須經五十二個次第的修行,才可以成佛。但是這個成佛的法門有沒有人能夠真的做到呢?慈悲的佛陀為了解開眾人的疑惑,所以才有善財童子入法界修行成就的二十一卷經文。佛陀就是在告訴大家:只要願意修行,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寺住特別強調,這是佛來到人世,唯一傳達的訊息!可是,很多人聽不懂,所以佛就要用很多種法門來教化眾生。所謂的「法」就是「藥」,是專門解決煩惱病的藥。眾生唯有去除煩惱,才有可能成佛!但是眾生的煩惱病太多、法門也太多,所以有人就用八萬四千法門來簡單的代表佛的法門。還好,我們並不需要學所有的法門,就像我們雖然有病,卻不需要吃所有的藥一樣,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了。這一會的會主是毘盧遮那如來,如來在說法以前,先入了師子頻申三昧。「師子頻申」就好像獅子睡醒以後,伸個懶腰,回頭向後看看。這是比喻佛在成道以後,回顧一切眾生,看看大家是不是都醒了!然後在眉間放光普照,希望一切菩薩及一切眾生都來修行。
 
 
  賢度寺主接著說華嚴會上的聽眾,當時有五百位大菩薩,以文殊師利菩薩和普賢菩薩為代表。另外還有佛陀的聲聞比丘弟子,但是,由於那些聲聞眾不曾修習見佛境界的善根,也沒有發過菩提心,他們只求永斷輪迴,捨離眾生。所以,雖然與大菩薩同在逝多林中,於如來廣大神變卻如聾似盲,無法聽聞。
 
   但是,佛出世的本懷,就是要鼓勵眾生,同登華藏玄門,共入毘盧性海,怎能讓有人不能得度呢?
 
   於是文殊師利菩薩,接受了毘盧遮那如來偉大使命,要完成普度眾生的任務,就從華嚴會上站出來,帶著六千比丘、五百聲聞,走向人間,走向福城東際,把平等一味的出世大法介紹給人間大眾。文殊師利菩薩在觀察眾比丘後,為他們開示了十種無疲厭心的大乘法,六千比丘因此證得了「無礙眼見一切佛境界三昧」,文殊菩薩勸他們安住於普賢行,發菩提心,早日成就佛道。賢度寺主在此為大眾開示無疲厭心的內容和法義,同時說明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就是發願要為利益眾生而永不疲厭的心。
 
  賢度寺主講完本會因緣,開始為大眾介紹五十三參的第一參,善財童子在第一位啟蒙老師文殊菩薩的引導下,開始啟程去參訪善知識。
 
 
  賢度寺主先為大眾說明:所謂「童子」,在古代是指未成年且未婚的青年。善財童子就是個大約14到16歲,未婚,一位真正嚮往、喜愛哲理智慧的奇特青年,如果畫成太幼小的童子,不免會讓人對他的能力生疑。因此,寺主決定請專業人士依照印度古制,為善財的角色形像定了位(如附圖)。未來參加金獅獎的創作者,就都依這個造型為藍本進行創作,這樣做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把大家的作品更有效率的改編成動畫,廣為弘揚。
 
  善財又為何被稱為「善財」呢?因為他出生在「福城」,一個本來就很富貴的家庭,當童子入母胎的時候,家中自然湧出了七寶樓閣,因此他的父母、親屬以及占相師,便都稱呼這位孩童為「善財」。文殊菩薩觀察了善財童子過去宿世生中,曾經供養過無數諸佛如來,種下了很深的善根,而且發願要成佛。所以那些瑞相是從宿世所具足的善因,感果而來的。「善財」還有另一層意思,就是說財富雖是世人所求,但都屬於眼前表相的財富,唯有廣積善根,才是永恆不變不失的功德。
 
  當文殊菩薩觀察善財童子的根性以後,就當機為他演說了一切佛法,讓他對佛法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文殊菩薩告訴善財童子,成佛之路首先要發菩提心,如果要想成就一切智,應該還要祈求善知識,真誠的接受他們的指導。為甚麼是善知識呢?寺主開示:善知識就是可以教你知識的老師,他們會教我們修善、修行,可以治療我們的毛病,是有知識、懂法門的老師,所以我們稱他們善知識。文殊菩薩被善財懇切求法的心所感動,便向善財推薦了下一位善知識――德雲比丘。
  賢度寺主介紹第二參德雲比丘的念佛法門時,領眾齊聲誦唸「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令大眾體會念佛時與佛同在的感受。依德雲比丘的提示,一位初發心的菩薩,若能唸佛念到心、口不離佛,身常恭敬佛,就能不被任何境界所動,能以堅定的信心,進入佛法的大海。寺主鼓勵大眾跟著善財一起這樣修行。
 
  第十八參無厭足王被寺主挑出來介紹的原因,是因為他是五十三參中少數的逆行善知識。他用極為可怕的酷刑處罰犯人,讓善財不寒而慄,對善知識生起了疑心。還好透過天人的提醒,善財心生慚愧,向無厭足王頂禮求法,終於理解了善知識為了調伏眾生,不得不用種種方便,其中善巧不可思、不可議。善財從無厭足王處求得「菩薩如幻解脫」法門。
  由於時間的限制,賢度寺主在介紹完正趣菩薩的「普門速疾行法門」之後,宣布未來除了將設置華嚴金獅獎邀請展,並將在推廣中心開設﹤入法界品﹥的相關課程,幫助有意願的創作者,能夠更深入的掌握重點。接著寺主播放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導覽PPT,用影音的方式把五十三位善知識簡單快速的向與會大眾介紹了一遍,讓大眾明白善財童子透過每一位善知識的指導和向他推薦下一位善知識的過程,總共走訪了一百一十個城鎮,參學了五十三位善知識,就這樣完成了他的朝聖之旅,也成就了他的成佛之路。
 
  最後,賢度寺主透過海印道場的影片,引領大眾進入最吉祥殿的三樓「入法界廳」,看見了模擬空浮投影善財參訪正趣菩薩的動畫影像。講座在不得不止處結束,但是,賢度寺主殫精竭慮為弘揚華嚴大法所用心規劃的種種建設、活動及願景,將如種子般遍植人心,相信盡未來際,這些種子都將開敷美麗的因華,成就莊嚴的佛果。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