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記 106年1月15日 僑愛講堂圓經法會 深達業理 離苦得樂

        涂惠屏、堅明/文‧僑愛佛教講堂/圖

 

       元月15日(星期日),在體感溫度只有攝氏十二度的寒風中,僑愛佛教講堂一年一度的圓經法會,於上午9點正式展開。僧俗二眾一齊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迴向國家風調雨順,百業興盛,人民安居樂業,身心安康。第二支香,於佛前供、延生供、往生供後,恭請賢度寺主為大眾開示。寺主首先和大眾拜年,並以臺灣2016年票選的年度代表字──「苦」為開端,論及如何以「普皆迴向」,離苦得樂。


 

01賢度寺主為大眾開示如何以「普皆迴向」離苦得樂。

      寺主詢問在座諸位,平日誦經、參加法會共修之後,是否有作迴向?許多人都給予肯定的答覆。接著又問大家,這一年來覺得苦嗎?有人回答:「來佛堂共修,遇到事情就到佛堂來想辦法解決,不會感覺辛苦。」寺主說道,這就是宗教信仰給人的力量,但就整個大環境來說,臺灣確實在過去一年並不平靜,有天災和人禍,地震、颱風接踵而至,加上目前許多爭議的政策議案,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兩岸的不確定性等等問題,都將對臺灣的每個人產生重大影響,這是臺灣的「共業」。
 

      「業力」分為共業與別業,共業是不同的眾生在不同的時空,造了同類的業,使得他們共同接受同類的果報;別業是個別的眾生造了個別的業,接受各自的果報。全球化是人類最大的共業,別業則大至全體社會,小至個人身命,如臺灣老齡化、少子化的問題,是全球共業下的別業。不論是共業或別業,都可以單獨存在,還能不斷相互作用、相互影響。

 

      共業雖然難改,但別業可以經由個人或團體去改變,而改變自身別業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將經年以來所修善業,進行廣大的迴向。接著,寺主帶領大眾讀誦〈普賢行願品〉中「普皆迴向」的經文:「……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並解說迴向經憑的意義、作用和填寫方法。

 

      開示結束之後,賢度寺主頒發105年度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陳麗珠副會長的感謝狀,以及義工團張志仲團長、林昭宗副團長的聘書,勉勵新成立的義工團,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

 

 

02賢度寺主頒發感謝狀予105年度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在2017新年的曙光中,祈願人人都能善用佛陀的教法,洗去內心的不潔,以慈悲喜捨的慈心對待萬事萬物,努力消除人我、物我之間的對立,從改變自身的「別業」開始,在修行淨化中,讓生命蓬勃健康的發展,也讓世界更祥和安樂。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