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1月27日 圓經法會

華嚴年終慶圓經  寶王剎中歡圍爐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113年1月27日,二十四節氣中,此時正處於大寒最冷時刻。今天舉辦112年度圓經暨感恩圍爐點燈法會,僧俗大眾齊聚一堂,為圓滿過去的一年而歡喜,為現在苦難的世間祈福,為未來的光明點燈。講堂之內,熱情蒸騰,何寒之有?9點開始,大殿恭誦《禮佛大懺悔文》藥師大讚接延生普佛,第二支香午供。亦如既往的西單走廊上,已掛滿書法班老師與同學們準備好的各式各樣的年畫、春聯,與大眾結緣。教室內同樣正在忙碌中,同學們各個現場揮毫,就為滿大眾人之願,整個氛圍和諧祥和歡喜。

   

    法會前寺主與住持已決議,今年在大殿前的廣場搭棚擺桌,將睽違三年的圍爐宴在此讓大家享用,當天席開33桌平安圓滿。11點45分,全體就座舉行「點燈祈福」,司儀用音聲領大眾一同念頌阿底峡尊者的點燈祈願文。從「供佛、發願、祈福」,讓每盞菩提心燈,轉化成隨喜功德的自利、利他正能量。現今大環境乃天災人禍不斷,極端氣候,人心失調,造成國內外社會紛爭戰爭頻傳,國際間對立關係之緊張。讓此心燈光明盡虛空遍法界照耀十方,使功德無量無邊。祝禱後,每盞燈送至大殿排成「萬字」的燈型狀,整個燈具景象真是壯觀!《華嚴經.入法界品》當中的菩提心燈一樣:「以大悲為油,大願為柱,大智慧為光」,照破三千大千世界的無明黑暗,度一切苦惱眾生,唯願世界和平、安寧,人民康樂!

 

 

    11點55分演,福氣龍來六時吉祥,法師的祈福、送福開筆寫「福」字。參與者界雲長老、講堂法師及華嚴蓮社法師、華嚴專宗學僧等共十二位出家眾,同時起筆完成「福」字,儀式蔚為壯觀。

 

 

表演節目多樣而精采:陳金山代領(同樂會薩克斯風樂團)共4人,演奏著風趣的國語組曲、及台語民謠歌曲,還有安可曲贏得滿堂的喝采與掌聲。本次串場的摸彩抽獎活動宛如壓軸獎項如右:現金、按摩器、電暖器、日式按摩槍、三星台平板等此是較大獎品,總共有120多個獎項。黃梓恩小朋友表演爵士鼓,月光的指引,洪靜念居士等6位女眾,舞蹈又見炊煙。講堂義工獻唱、職員等,贏得滿場共鳴和掌聲。圍爐獎項在貴賓及大眾協助中抽出得獎者,正熱鬧的進行著。參與貴賓有:中華大乘佛教會理事長界雲長老、華嚴蓮社副董天演法師、僑愛佛教講堂寺主天蓮法師、住持天照法師、中華民國法學研究會理事長講堂法律顧問吳西源律師、桃園市議會楊朝偉議員、李柏坊市議員、大溪區公所徐景揚區長、仁義里張振源里長、僑愛里陳品謙里長及地方賢達、長官等貴賓。

 

 

    會中界雲長老開示道:成功有他的條件,失敗有他的原因,所以做人要懂得善觀因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田,種子要自己種,自己勤耕耘,如是因、如是果,要珍惜現在,疼惜未來,惜福惜緣方能長久。人生難得、佛法難聞,用感恩的心待人處事,仰報四恩,心存善念,與道相應。為法為教為眾生,求福求慧求淨土,腳踩實地做佛事,頭頂青天度眾生,深入經藏,多聽經聞法,體解大道,具正知見,佛法不離三法印、不離世間法,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一切萬法皆在日常生活中,佛法如如萬法融,真俗本圓通;若人體會其中意,只在日常生活中,悟與非悟全憑心地用功夫,悟者當處解脫,迷者永劫沉淪。請用心過好每個當下,不要浪費光陰,善用其心,身體力行,大道至簡。「自性彌陀無量光,心中菩提日月明」。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祈願大眾聞法受益,長智慧、消業障,得福慧雙修,共霑法喜,同登覺岸。最後祝福與會大眾龍年福氣行大運,平安喜樂保安康,一切吉祥,身心自在,阿彌陀佛!

 

    華嚴蓮社副董天演法師,詳細說明新建工程中的宜蘭海印道場目前現況,及推出《華嚴經》多媒體的作用與功能。楊朝偉市議員告訴大家:僑愛佛教講堂雖保有傳統的寺廟形象,但在貢獻地方上是結合信仰、教育、慈善於一處的多元社區文化推廣中心,感恩十方善信無私的奉獻。圓滿由住持天照法師說:謝謝大家的熱衷參與使全場無有寒意,只有一片歡樂聲,講堂的各項弘法活動得以順利推展,要感恩大家無間斷的護持,各位明年見!

 

 

    下午2點30分,招開福田功德會112年年度會議,寺主天蓮法師與住持天照法師共同主持。首先頒發感謝狀;給義工團團長張志仲,義工團副團長游文峰。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陳麗珠副會長,接著再頒發福田功德會各組組長之感謝狀。住持天照法師依序報告福田功德會年度的收入與支出,及各項捐助與慰問項目如;獎助學金、急難金等。建議方案一件:若遇國際災難,信眾欲繳贊助款項,是否可在講堂先繳贊助金額,收齊後在繳至所需繳交之單位。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