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2月13~17日 三千佛洪名寶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
染淨皆悟禮千佛    莘莘學子拜齋天
文/天學
 
 
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113年2月13日至17日農曆正月初四至初八,啟建為期五天的「三千佛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所謂三千佛乃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三劫之諸佛;指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法會每日六支香,早上8點30分開始,至下午17點,禮拜三千佛懺及17圓滿日,當天舉行的「華嚴供佛齋天」並頒發「華嚴齋天獎學金」。由住持天照法師、寺主天蓮法師共同主持,常住僧眾擔任悅眾法器,法師們虔誠領眾禮佛拜懺,願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社會安定、人心祥和!對小我的期許則災障、業障消除,新一年諸事吉祥。
 
今天是甲辰年13日,法會第一天農曆初四午供前寺主、住持與信眾大家一起團拜吉祥年,還將講堂精心準備的「福袋」分送到每位大眾的手上。15日第三天初六第一支香9點30分結束,在華嚴三聖殿與講堂執事僧眾和職事工作人員舉行新春團拜,寺主還送上祝福的語詞:藉此禮拜三千諸佛殊勝緣起,普皆迴向法界六道群靈,大家能與三千諸佛結下良好因緣,希望生生世世能見諸佛,蒙諸佛攝受與授菩提記。布施與供養為修福之本體,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所需要的群體中,此是散播佛法甘露正能量!
 
 
在禮佛懺悔時:要發起真誠恭敬之心是很難的,然而有個方法可以幫助吾人發出恭敬心來,就是「拜佛」。今天若能拜三千拜,相信三個月後真誠心就會出現,為什麼?因為念轉、相轉。拜佛是懺除業障最殊勝之方法,因為此時吾人心內僅有佛陀,全無雜念。吾人最好能觀想我的過去及現今的眷屬此時正與我共同參加此盛會,一同在拜佛。一心頂禮,懺除宿世今生無明等罪障,讓他統統懺除。若仍是雜念紛飛,一天能拜三千拜,是可把雜念拜掉。
 
禮佛功德,無量無邊,明朝憨山德清和尚在《憨山老人夢遊記•千佛懺序》說:「三千諸佛,皆吾本師開導,法味既同,而同一禮敬,則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如鏡交光,互相攝入,實借多佛之慈光,消我多生之積罪。」有人因過去生中善根深厚,就是底蘊很深。然而修行並非此生而已,若前生有修行則真誠之信心較能顯發出來。古德依經律而制懺法,目的是懺悔自己業障,反思己過。所謂鑑往知來,迎新送舊,藉由禮拜《三千佛洪名寶懺》淨除過往之罪業。與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之三千諸佛結善因緣,於稱念三世三劫諸佛名號時,若能生起歡喜意樂、稱揚讚歎、思惟頂禮,則能得現世安穩遠離諸難,所生之處常遇三寶,出生諸佛剎土,六根完具,不墮八難等利益。
 
住持天照法師簡述表示:怨親平等在《慈悲三昧水懺法》中亦有提到:菩薩指(眾生)之所以起怨親平等之心,是因為不起人我之間的分別執著,只要起執著就會起煩惱而招致種種苦痛的果報。追究菩薩能怨親平等的根源,是因為「菩薩以畢竟空心,煩惱微薄,怨親平等。作是念:『怨親無定,以因緣故;親或為怨,怨或為親。』以此大因緣具足菩薩忍波羅蜜,故得作佛。由此而知?由於忍怨故,菩薩以視怨如親。」經中所說,真的很難做得到。《大智度論》說:如人,看盡人間世間之無常、不定總結而說:「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觸在佛法上的解讀,世間沒有永遠的好人或壞人,因為「眾生為煩惱所牽,起諸惡事不得自在。」只是因緣各有不同罷了。
 
 
2月17日(農曆初八)為法會圓滿日,上午9點,舉行「華嚴供佛齋天法會」並頒發「華嚴齋天獎學金」,當日下午圓滿普佛及送聖。首先淨化壇場,9點40分請聖,接著獻供,寺主天蓮法師與住持天照法師及自莊法師三位主法,在大雄寶殿共同主持。華嚴齋天有十五個席位,有別於二十四席位的大齋天,更不同於民間初九的拜天公,就佛教而言三十三天是指釋提桓因。蓮社齋天儀軌乃依《華嚴經》修證的五十二階位來判辨,佛、法、僧三寶第一順位,十聖位菩薩、三賢位菩薩、四加行菩薩、四果阿羅漢、無色界、色界、欲界諸天,以及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等十五個席次,我們邀請諸佛菩薩及護法諸天光降法筵,慈悲納受各種齋食之供奉。主法三師亦於壇場前散花,供養華嚴會上的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諸眾神等。
    10點40分散花後,展開113年度「華嚴齋天獎學金」頒贈典禮,本次有十五位學子受惠。典禮圓滿後,寺主向大眾說明:舉辦華嚴供佛齋天獎學金的緣起及意義,此獎學金始於華嚴蓮社開山祖師智光老和尚之善行悲願,老和尚一方面鼓勵青年學子好好讀書,歡迎來學佛,一方面得以引薦更多人走進道場研究佛學。所以華嚴供會當日所有收入全額專款專用辦理獎助學金。講堂已六十年感謝信眾無間斷的護持,使得獎學金頒贈能年年不斷。乃至之後由成一老和尚接續此項願力,以致促成獎學金的公益活動,今年初八供佛齋天之日,將此善款捐助給大專、高中的學子們,助其求學,讓施者、受者雙雙皆能得到佛光加被,善根深植。接受此助學金的同學,希望藉此善緣,激發心力,努力向學,未來回饋國家及造福桑梓,成為社會中堅的有力分子,此才不辜負老和尚的一片慈心悲願。
 
 
隨分隨力的布施供養,可廣為親戚友人宣說,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護持道場,共植福田,亦是成佛之道的無上資糧。下午2點45分,延生普佛及虔誠送聖。大過年禮拜「三千佛洪名寶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在互道祝福及充滿法喜中圓滿落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