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3月30日~4月8日 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

2018/03/30~04/08桃園大溪僑愛佛教講堂上年度,春季華嚴誦經在清明時節開始了。讀誦《華嚴經》、唱華嚴字母、遮那妙體,還開示《華嚴經》要義,在一遍誦經聲中,拉開107年春季華嚴誦經法會的序幕。本次法會,異於往年的幾項重要活動:

一、    大殿正面兩側設「祈願區」,既可使信眾學習發願,亦可為自己,為家人祈

禱平安如意。此卡將留到七月盂蘭盆法會一併化掉。希望大家多多發願,祈請諸佛菩薩的加被,圓滿菩提道糧。

二、    為廣培福田施設供燈,在供燈區提供《供燈祈願文》,凡點燈者,可每日在佛菩薩前念誦、觀修、供養,增福加慧修行兩足尊。

三、    講堂推廣中心舉辦文化系列活動,三月三十日春季華嚴經頭一天,明鏡繪

畫班的「禪繞畫」師生聯展即時展開。其內容為《華嚴經》中四十二字母的前五個梵字。此五字…「阿多波者那」亦有譯為「阿囉跛者娜」,或譯為「阿喇巴札那」的梵字,分別畫成「悉曇體」、「天成體」二種字形其狀優雅而大器,藝術價值也極高。所繪方式於字形內畫上禪繞畫的各式圖案,即成為禪繞畫梵字之創作,此次展覽共有十六幅136×35cm的作品及九幅70×35cm的作品。

    

    自莊住持隨順,開示華嚴字母前五字與文殊師利菩薩心咒的關係。文殊菩薩心咒亦稱「文殊五字咒」,是《華嚴經》中四十二字母的前五字,又稱「文殊智慧咒」。依《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卷一云:「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承佛聖旨,即說陀羅尼曰:『阿、囉、跛、者、娜(傳譯者以音譯字,所以會有同音異字之譯法)。』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此陀羅尼者,即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纔誦一遍,如持一切八萬四千修多羅藏」。住持法師鼓勵信眾說:每天以恭敬心和信心持文殊心咒,至少108遍,持之以恆,必定功不唐捐得大智慧。

 

 

  

    國曆四月四日為農曆二月十九,正值觀音菩薩聖誕日,當日出席法會信眾特別多。開示時自莊住持表示,觀音菩薩累劫以來與娑婆世界的眾生廣結善緣,所以,大多數人皆信奉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住在哪裡」?非中國南海普陀山,非印度補怛洛迦山,自莊住持說:觀音菩薩其實就在我們心裡。有慈悲的地方,就有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手持念珠,先自度再度人,或者幫他人種下可得度之因緣種子。

 

   《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二十七參善知識即觀自在菩薩,他為善財說大悲無畏法門,此行門之願心亦是為眾生解除十八種怖畏。此怖畏同時含蓋初地菩薩中之五種怖畏;即一不活畏、二惡名畏、三死畏、四惡道畏、五大眾威得畏。若要除怖畏的方法則是:「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於身、口、意三業憶念觀世音菩薩,即得離怖畏住於正念,令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自莊住持講解《華嚴經》五周四分因果架構的說明;〈菩薩問明品〉是「差別因果周」中的「答所修因問」,及四分中第二「修因契果生解分」的位置。「菩薩問明品」不但為後二品經鋪設架橋,同時也是第三會以後三賢十聖因地修行的啟始。菩薩的「問明」與「答難」來呈現法義,藉由十位上首菩薩名字的義函,表徵十甚深法、十信心、信之十德的各別義理,初看繁雜,若能仔細思讀經文與各種註解,即可發現總顯別中所要強調凸顯的是正解與理觀之行法。於十信涵養中,「觀」與「解」是為二要,解中行觀觀中起解,是導向正法修行之重要關鍵。

法會圓滿當天禮請證豪法師,為三時繫念佛事主法和尚,下午14:00點開始,常住法師擔任悅眾。眾生所需講堂故辦此超薦佛事,所謂「繫念」是指身、口、意三者「一心繫念」、「一向專念」、「一心不亂」,在用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令他們心開意解,往生極樂蓮邦。與會參加者,在過程中應一心虔敬,莊嚴肅穆,清楚自己所聽和所誦念的內容,如此,亡靈會因我們的理解而「理解」,乃至去除貪、瞋、痴煩惱,離苦得安樂;當然參與法會的人,所蒙受的利益就更大了。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