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5月20日 佛陀聖誕浴佛法會

歡喜慶佛誕   浴佛念深恩                                                  文/釋天學法師

    107/05/20僑愛佛教講堂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誕日,由於提前在農曆四月初六星期日舉行,讓忙碌的現代人在工作之餘,還可與親朋好友一起來親近三寶,同霑法益。大清早,來自各地佛弟子,扶老攜幼,面帶微笑,來到講堂的大雄寶殿。此時,能感受到一股平和與喜悅。

 

  

 

       早上九點,法會開始,由自莊住持主法,在莊嚴祥和的佛讚、誦咒、念佛、拜願及開示後,十點三十分舉行浴佛儀式。此次廣邀社區及社會大眾到講堂參與浴佛,同霑法喜。其中,很多人是首次參加,自莊住持特別向大眾說明浴佛的意義及程序。每位居士在浴佛壇前,表情專注,舉止自然,各以三勺水,澆灌在悉達多王子的肩膀上,藉由浴佛的儀式,不僅增長福報,也淨除自己的業障。莊嚴的灌沐典禮中,人人俯首禮敬,雙手合掌,高聲唱誦浴佛偈,身心充滿虔敬,連小朋友們都歡喜地以浴佛水瓢舀起淨水,恭敬浴佛。

 

 

 

    世界各地佛教寺院,每年舉辦大型紀念活動,慶祝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誕生。講堂每年在農曆四月舉行佛誕日浴佛法會,乃為報答佛恩,期望透過浴佛儀式,推展佛陀的教法。

 

    自莊住持開示說,「事上沐佛身,理上淨自心」。在此殊勝的佛誕日,感恩佛陀出生人間,以一生的修證,示導我們如何透過佛法的修學,讓人們離生死苦,得到究竟的安樂。浴佛,象徵洗滌、淨化心靈塵垢,在內省中達到滅欲離塵,使人們身心清涼,得到安樂;又藉此活動,讓社會大眾有緣親近道場,聽聞佛法,廣結善緣,學佛陀之慈悲,得佛光的普照,讓菩提種子深植人們的心中。此一活動,既能淨化社會,也能弘揚佛陀的人間佛教,從個人的身、口、意三業淨化,到家庭的和樂,讓生活自在,幸福美滿。最後,自莊住持祝福與會大眾福慧增長,祈願佛陀的教法在人們心中滋長,人心向善,社會祥和,共創人間淨土。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