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12月25~31日 華嚴佛七法會
心清法淨華嚴七  福慧繞佛出乾坤
                                            文/天學
 
 
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於112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舉辦年終歲末華嚴佛七法會,為平日個人修行不足的資糧再加把勁。若自思匱乏,就藉此佛七補足它。若已無缺盈滿者,則當它是來年累積資糧的庫存,讓吾人在修行路上持續精進不懈。法會中每日第三支香開示,講述《華嚴經》重點要義,使與會大眾聞法修行,在佛七中該如何用功攝心。31日當天,下午1點30開始,做佛七一系列普佛至送聖,法會在祥和中圓滿。
 
25、26日,住持天照法師開示: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或繞塔及佛像,於未來世若遇邪魔外道,或修行中的所遇障礙怨敵皆能化解,繞佛本身還具足一切功德,成為大乘教法之法器,此在《波斯匿王教誡經》中有所說。再說一譬喻《賢愚經》曰:「莫想善微小,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吾人不要輕忽小小的善事,滴水之積累,最後還將盛滿於大容器裡。所謂聚沙成塔,壘土成山,納川成海,積善成德,修行與功德全是積累所得,凡事絕非立即圓滿成佛。
 
《華嚴經》卷十四淨行品說:右繞佛塔從順時針行繞時,代表吉祥、順勢,繞佛、繞塔、亦象徵圍繞佛法僧三寶,此乃眾生依皈處。繞佛三匝,表禮敬三寶,三寶為吾人引航出離輪迴生死苦海之明燈,繞佛亦意味著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聽」與「念」實際是一樣的。當念佛號時,雖然嘴巴念,其是「意業」所使,即非從內心至誠懇切的念出佛號,只要我們肯念,至少在吾輩第八阿賴耶識裏種下一顆佛聲的種子。念佛是口業,舌根。此句佛號亦為涅槃主體,所集萬善之功德,故此名號功德大、力量大一句句貫入吾人阿賴耶識內,便能轉淨吾人之業識種子。
 
 
 27日,寺主天蓮法師開示道:華嚴教海裏,當吾人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時,此佛號含蓋三寶之意亦是皈依處。念佛目的是甚麼?求福報、平安、智慧嗎?還是為國家求太平為世界求安樂而念佛,或為累積淨土資糧而念佛呢?還是為求自我解脫而念佛大家可想想。現在談一下「華嚴字母」,字母在教界已經過一千多年之傳承,目前是漢傳佛教梵唄裏的一顆明珠,堪稱東方文明完美的「歌樂」。是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的一種殊勝法門,能深入「般若波羅蜜門」,生出各種不可思議的「智字法門」。
 
提到四十二字陀羅尼,以音聲入法性的善知眾藝童子能通達五明,此童子嫡傳善財童子智字法門。因為字母乃眾藝之勝,每一字皆入般若波羅蜜門,而一字又通達於無量。《華嚴經》的四十二字母,是由四十二個悉曇字所排列組合而成。此亦可說是總攝佛教之教法,所以被稱作「華嚴字母」。
 
 一切語音之中,聞到「阿」字音,即時隨著「阿」字之「初不生」之義,而了悟一切法本不生之真理,觀一切法自性空,即能不起分別、不起執著,而得到遠離煩惱的解脫境界。此亦是,藉助字母、字義等假名,進行思惟活動,進而達到不被任何事物所動之境界。四十二字門即是藉此觀想,以入般若波羅蜜門。
   
《華嚴經•入法界品》藉由四十二字母彰顯般若無相之理趣,以四十二字母,作為修行的法門,引行者悟入般若波羅蜜門之無相境界。般若法門主張「一切假名施設,但假名不離文字」,將一切文字用以象徵超越於文字的無生、不二、無相、空。在般若的修學中,以不應住、不應念、不行相、不分別,為修學之核心。因為有所念、有所住、有所行相、有所分別、即與般若波羅蜜不想應,此是《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一,告知行者的至要法寶。
 
 
 28、29日,自莊法師開示:法會前有人問什麼是普賢十大願?在此簡略介紹一番,普賢菩薩乃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是實踐菩薩道行為的典範。按照佛法所說,佛是諸行圓滿之人,而菩薩只顯現在某些方面圓滿。佛有四大德相,即是悲、智、願、行的圓滿。佛是證得此四種德相圓滿之人,菩薩只能顯現其中的某一種成就。例如: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悲」,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大智」,地藏王菩薩是代表「大願」,普賢菩薩則代表「大行」之說。
 
普賢菩薩除其願力,他還以「大行」稱著。當別人可能還在發願時,他已在實踐所發的行願。在叢林寺院裡,出家人每天做早課,會發「普賢十大願」作修行的目標,以期能圓滿佛果。內容: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如何契入境界?對一般凡夫來說:禮敬諸佛主要目的是消除我慢心。不尊敬他人、不禮敬諸佛之人,亦難受到他人之尊重,更不可能有修行上的深刻體驗。因此,禮敬諸佛並非只是禮敬過去諸佛,也要禮敬未來諸佛。自己對他人謙虛恭敬時,吾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尊敬與幫助。對於修行難有進步,或是障礙多、煩惱重、慢心強、習氣重之人,可勸導他要多禮敬拜佛,若誠心拜佛可以幫助吾人減輕諸多障難。
 
如來者即佛。宇宙真理是「法身」,其感得者為「報身」,感得此真理應眾生根機,出現於世以示說法者為「應身」。法身、報身、應身、三者謂之如來。三身同一真理,以其「體」為法身,以其「相」為報身,以其「用」為應身,此即大方廣之體相用是也。稱讚如來可說是語言的布施,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人們若能對每一個人,在言語上多一點好聽、客氣的語詞,此則是稱讚如來。讚歎言語可是一種修行法門,稱讚不僅讓我們在為人處世上多一些方便和助緣,亦是修行得道的至要關鍵。
 
   
30日,住持天照法師開示:蒙山施食的咒語,「變食真言」意義即「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陀羅尼」出自《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甘露水真言」出自《佛說妙色陀羅尼經》以上咒語為此二經典所組成,外加入許多密咒,此施食為利益六道群靈,漢傳寺院晚課必誦的儀軌。蒙山施食針對幽冥鬼道眾生,故佛教晚課每日為濟度薦拔孤魂故施放蒙山施食。
 
施食目的在於,一報恩:六道眾生無始劫來常與吾人互為六親眷屬,不忍他們在惡道受苦,故以施食救度。二警惕之義:借此施食令吾人想到三塗惡道真苦,經常提醒自我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不造惡業,免於沉淪。三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蒙山施食以大悲心為軸,藉由三寶力量,使六道群靈皆來此聽經、聞法、懺悔,增長善根,共成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