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1月14日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遙想成道法寶節 憶念佛陀法味道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為緬懷佛陀於113年1月14日(農曆112年12月4日)舉行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法會。上午第一支香9點,戒定真香、楞嚴咒、佛寶讚及拜願,第二支香主法開示。下午13點30分諷誦《普賢行願品》,第四之香《佛說阿彌陀經》,接蒙山。當日中午準備甜鹹臘八粥與大眾廣結善緣。學佛者當以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為先導,藉由身禮敬、口讚嘆、意修供養,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為讓佛法廣傳,請佛菩薩住世,發願常隨佛學

以法利益眾生,普皆迴向同證菩提!

 

 住持天照法師開示道:漢傳佛教農曆臘月初八,為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感恩佛陀的出世,芸芸眾生才有所依怙,讓有情可聽聞佛法,理解宇宙人生真相,了知眾生有六道輪迴,若真能實踐佛法,從此將不再迷茫顛倒。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與五比丘苦行林中修苦行,當時型若枯木忍受六年飢餓痛苦的佛陀。一次苦行中終於倒地,巧遇牧羊女即時給於乳糜後恢復精神體力,他深深意識到苦行無法達到解脫,修行應取中道而持之。

 

 

那晚月朗星稀,好若伸手即可觸摸天邊的繁星,此後涉河過岸,行至伽耶山的一顆菩提樹下舖設吉祥草,結跏趺座。於此發願:「我若不得圓成無上正等正覺之佛果,寧碎此身,終不起座!」成道後的佛陀,所說第一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執著妄想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的佛性皆圓滿清淨,在佛不增,在凡不減。那怕是三惡道之眾生,佛性亦無增減;諸佛菩薩的佛性亦沒有增加。這是佛陀成道時發現的真理,宇宙真相、生命的真諦。

 

 佛陀在證悟後理解生命於佛性中的本質,此佛性的本質,可以帶眾生超越生老病死,及六道輪迴中之痛苦狀態,回歸具足自性偉大的一面。佛陀找到生命偉大的一面,並說出眾生為何顛倒迷失的主因——皆因執著、妄想,枉費自已原本的佛性。證悟的真理,可救度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它本具普遍性,對每個生命而言皆「法爾如是」。無論你是否信仰佛教、亦或遵循他、或是違背他,佛所覺悟之真理全蕩蕩然存在於天地間。其實每個生命皆像佛一樣圓滿,每個生命亦展現著佛的生命。從某些意義上說,我們每個人的身心,也都折射著釋迦牟尼佛的光明。

 

 

願大家皆能得佛陀加持:歡喜自在、身心康泰。值此殊勝成道吉祥日,請大家發廣大清淨菩提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祈願一切眾生得到佛陀之護佑,於輪迴中生起出離心,於聞法中得智慧心,於一切行為中生起菩提心。願佛陀的光芒照至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給予眾生源源不斷的加持。願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