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16日2022年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

111年10月16日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

 

 

文/涂惠屏
 
  111年10月16日(星期日),僑愛佛教講堂於「秋季華嚴誦經會」的前一週,舉行了第八屆華嚴金獅獎的頒獎典禮。除了64位受獎人及陪伴的家屬,並邀請貴賓華嚴蓮社董事長暨僑愛佛教講堂寺主賢度法師、華嚴蓮社常務董事天蓮法師、桃園市民政局張世威副局長、大溪區陳聖義區長、僑愛佛教講堂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以及金獅獎各類組的評審委員一同蒞臨會場頒獎,典禮於12點30分大合照之後圓滿。
 
  當日早上10點到11點,賢度寺主於頒獎典禮前,特別為受獎者及參與典禮的信眾開了一堂專題講座,以「證入法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述義為題,開示成佛必經之路――參訪善知識的內涵。此講座的緣起乃因金獅獎徵稿內容從今年開始,以《華嚴經•入法界品》為主題。由於經文內容的深度,使創作難度增加,因此,賢度寺主慈悲的為現場的藝術創作者,深入淺出的講解甚麼是法界?誰是善財童子?以及五十三參的故事,期望眾人能因此升起信心,樂於發心繼續精進創作。專題講座在賢度寺主自在幽默的開示,現場陣陣的歡聲笑語中結束。
 
  頒獎典禮於11點開始,司儀向大眾介紹與會貴賓之後,眾人便一起欣賞講堂精心製作的得獎作品影音集。在悠揚的樂聲中,一幅幅動人的作品滑過眼前,藝術豐沛的生命力使大殿裡的眾人皆安靜而沉穩下來。賢度寺主於致辭中首先公布今年金獅獎自三月啟動以來,共有682位文藝愛好者,於疫情期間,仍把精神投注在以金獅獎徵稿內容為主的藝術創作中,獲獎者共64人。賢度寺主為此向在場的受獎者表達了恭賀與敬佩之意!同時鼓勵大眾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能夠以欣賞藝術和走進佛法來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帶動身邊的人一起用更好更美的方式發揮生命的力量,這就是金獅獎設立以來始終不變的宗旨!寺主並宣布,金獅獎將增設邀請展,鼓勵具專業水準的創作者離開賽道,參與邀請展的專案,並於金獅獎頒獎典禮上發表自己的創作,與眾多得獎者一同分享切磋,互相鼓勵精進。華嚴推廣中心並將為此設計相關課程,輔助創作者能從《華嚴經•入法界品》的義理上掌握創意的深度和廣度。寺主針對目前少子化的趨勢,佛教所面臨的幾個重大問題也提出了分析和警示。包括:1、僧源不足的問題。2、世代交替青黃不接的問題。3、道場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4、青年遠離宗教的問題。5、弘法人才不足的問題。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加上疫情的肆虐,氣候的變遷以及種種經濟與社會的壓力,使得僧團帶領四眾共修的架構受到嚴重的考驗。因此,華嚴金獅獎在許多層面上,象徵了我們開創弘法新局的決心和方向。寺主呼籲所有的佛教徒都應該正視困境。而我們身為華嚴道場的一份子,更要思考如何透過改變弘法方式,跟上社會的腳步,帶動大眾從新的途徑來理解華嚴。賢度寺主表示,為了因應新世代的弘法需求,未來華嚴蓮社將在宜蘭的海印道場規劃出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的教學專區,結合多媒體的科學技術,透過3D動畫和空浮投影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進入善財童子的修學之路,了解華嚴的境界和精神。其他譬如建設5G視訊的教學方式及設備,用多媒體來編輯數位教材,將《華嚴經》的故事編輯成動畫等等,都是接引科技世代的朋友們,有興趣接近華嚴、走進華嚴的善巧方便法門。賢度寺主的致辭在充滿願力和祝福的祈許中結束。
 
 
  僑愛佛教講堂的自莊住持接著向大眾介紹講堂從天蓮法師開辦推廣課程以來,近十年的努力,可謂成果豐碩。感謝一路上支持講堂的老師、同學、信眾、義工和福田功德會的會員,因為有大家的同心協力,讓我們的生活環境和內涵都變得更豐富。正如賢度寺主所期許的,我們在各種不同課程的引導下,用欣賞藝術和進入佛法來提升生命的品質,同時學習分享和互相提攜,期望有更多的遠親近鄰一起來加入我們,大家一起快樂的學習,共同的成長。自莊住持接著展示台北華嚴蓮社11月5日的70周年慶海報,歡迎大家去參觀在那裏展出的歷年金獅獎作品。明年6月是僑愛佛教講堂60周年慶,住持表示,屆時講堂同樣會準備豐盛的藝術饗宴,歡迎大家一同來共襄勝舉!自莊住持接著向所有與會的參賽者致意,也感謝評審老師的辛勞,感恩所有支持金獅獎並熱心參與的朋友們!
 
 
  桃園民政局張世威副局長在致辭中特別強調,鄭文燦市長請他代表市長及市府,感謝僑愛佛教講堂60年來秉持著佛陀慈悲為懷的教法,從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四大領域深耕落實於地方,為廣大的市民帶來安定的力量!這些貢獻展現了出家師父們的入世關懷。張副局長並提出「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的佛經偈語,表示透過金獅獎的設置和成果,也讓他看見了佛智的方便善巧。張副局長祝福僑愛佛教講堂的堂務蒸蒸日上,金獅獎越辦越好。大溪陳聖義區長對於賢度寺主表達將親往各地監獄頒發金獅獎的期望,特別受到感動。對於講堂推廣課程的多元精彩,也印象深刻,深為大溪能有這麼好的學習管道感到慶幸。期望未來能與講堂合作,共同照顧大溪的居民,造福鄉梓。
 
 
  評審代表陳政如老師的致辭以華嚴主伴圓融的精神為主題,一方面恭喜在座的受獎者,另一方面告訴大家評審老師的難為,因為有人贏就會有人輸。在每一場競賽中,贏的人是主,輸的人就是伴。這是人生的現實!但是,佛陀告訴我們,人生是變化無常的,為了成就一件事,今天的主,也許明天就會成為別人的伴。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會讓自己有成為主的能力,也要有成為伴的雅量!能隨喜別人的優秀,也能擁有被欣賞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不管角色大小,唯有互相成就,才能圓滿。政如老師期許大家來參加金獅獎的時候,能同時提升自己,從心態上培養寬容自在的氣度,開開心心的來參加競賽!
 
  頒獎開始前,今年的電腦繪圖首獎王葦如同學,應賢度寺主之請,向大眾說明其作品的創作動機。王同學落落大方的侃侃而談:「透過閱讀經文,當善財童子被文殊師利菩薩所啟發的瞬間,非常的觸動我!我認為,人在發心的時候就像一顆種子,可以生出許多的善行。所以,我想把那顆種子的感覺畫出來。我的構圖就是文殊菩薩把善財捧在掌心當中,就像呵護一顆種子。至於善財為甚麼要背對菩薩?那是因為他要出發走向自己的未來,這就是善財啟程的起始點。」
   
  王葦如同學的一席話,為111年的金獅獎頒獎典禮畫下了圓滿的句點,也為金獅獎航向法界大海的目標,揚起了啟程的帆!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