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2月11日 寒冬送暖頒贈典禮
喜心行施.三時無悔
 
 
文 / 華嚴推廣中心  涂惠屏  主任
 
111年12月11日僑愛佛教講堂於佛七法會的前一天,舉辦歲末寒冬送暖活動。今年針對桃園市大溪、龍潭等地區,社會福利照顧不到的弱勢家庭,與急難家庭共40戶,接受寒冬中的溫暖援手。其中包括社會局提報15戶、里長提報10戶、武漢國中、小學,皆處於較困苦的地區,透過熱心的老師與校長的轉介,共有13戶接受善款及物資的捐助,另有2戶來自講堂福田功德會的會員提報。典禮當天,與會貴賓有華嚴蓮社暨僑愛佛教講堂寺主賢度法師、僑愛佛教講堂住持自莊法師、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社會局社會工作科劉泰良科長、大溪家扶中心賴貴容督導以及李柏坊議員、還有仁義里張振源里長、仁美里曾月娥里長。典禮於上午10點開始,賢度寺主為大眾開示華嚴菩薩身體力行「十度波羅蜜」的法門,接著講布施的法義,從財施、法施、無畏施的內涵,談到〈十行品〉中歡喜行菩薩以眾生為福田的平等心布施,一切能捨,三時無悔的境界。寺主充滿正能量的開示結束後,頒贈儀式依序完成。社會局劉泰良科長及武漢國中鐘啟哲校長代表貴賓致詞並回贈感謝狀,賢度寺主與自莊住持代表接受。所有受贈戶帶著滿懷的溫暖,將5000元的慰問金連同物資以及講堂特製的愛心便當一起帶回家。2022年寒冬送暖活動於11點30分圓滿結束。
 
賢度寺主為了使接受關懷的與會大眾,都能夠清楚的了解僑愛佛教講堂舉辦寒冬送暖活動的緣起,於開示中首先說明,早在民國48年成一老和尚就到大溪第一座眷村「僑愛新村」發放冬令救濟金,至今已經62年持續不斷。因發放冬令救濟金的因緣,成一老和尚於民國51年創立僑愛佛教講堂,並於民國73年組織福田功德會。目前會員大約500人。功德會會員每月捐一百元或是隨喜捐款,所得款項專款專用。主要工作項目為:信眾關懷、急難救助、獎助學金、慈善捐款等四大項公益活動。
 
 
僑愛佛教講堂從107年開始與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大溪區家庭服務中心合作,將捐贈名額提高到40位受贈者。今年僑愛佛教講堂再度榮獲桃園市績優公益宗教,賢度寺主強調,台灣登記有案的寺廟總數達1萬2271座,要從為數眾多的寺廟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非常不容易,可見僑愛佛教講堂多年來興辦公益、教化的成果顯著。
 
 
賢度寺主慈悲為接受關懷的鄉親父老以及參與活動的信眾,開示「十度波羅蜜」的法門。所謂十度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華嚴行者依此十度波羅蜜起修,進而達到圓滿。寺主簡單的說明了每一度的內涵,接著向大眾介紹《華嚴經》第四會,進入十行位第一階的「歡喜行」菩薩。此菩薩主修布施,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無有悔吝,不望果報,喜心行施亦令他喜,一切能捨,三時無悔。賢度寺主進一步說明,歡喜行的菩薩,不但能喜心而施,還能把施者與受者平等看待,對受施的眾生心懷感恩,將他們視為福田,認作善友,相信若沒有可施的眾生,便沒有菩薩廣做佛事、發菩提心的機緣。因此,此菩薩一心為求菩提而布施,以此善根,發起廣大願,若一眾生心不滿足,終不成佛。賢度寺主讚嘆歡喜行菩薩的同時,也提醒大眾學習菩薩的平等心,在感謝隨喜施者的無私利他的善行時,也要同時感恩受施者願意圓滿善行的功德。
 
 
賢度寺主最後勉勵今日接受關懷的受贈人,面對人生的寒冬,大家可以借助佛、菩薩的支持,為受苦的內心找到光明的力量。歡迎大家平日來禮佛,參加共修,把講堂當成一個精神寄託的家園,在座的信徒都是人間菩薩,不只是自己修行也樂善好施關心他人。今日大家帶著溫暖的心齊聚一堂,發放的金額無論多少,都是各方善信一份祝福及心意。無論是布施者或受施者,只要善用其心,都有無量功德,因此希望在場的鄉親能將今日受贈的因緣視為一份福報,歡喜來接受,未來有能力時也幫助他人,回饋社會桑梓,這就是冬令救濟最重要的核心意義。賢度寺主感謝大家一起來成就道場的莊嚴,讓財、法二施同時發揮力量。也祝福與會來賓,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