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1月2~3日 敦親睦鄰 臘八粥結緣
臘八粥味桑梓樂  他縣遠來同歡喜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於112年1月2日至3日,舉行「敦親睦鄰臘八平安粥分享文化活動」。今年臘八平安粥分享與111年12月25日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法會分開辦理。講堂從111年12月初即開始籌備臘八粥分享活動,從開始登記到發放之日,動員所有常住僧眾及職事人員、義工和熱心信眾。1月2日早上9點30開始,信眾們依照登記日期、時間,陸續到講堂領取一碗碗熱騰騰的平安粥,帶回家中與親人分享,或送給鄰居、親朋好友,不僅自己歡喜,也分享大家的愛心,令施者與受者皆能感受溫暖的愛心,希望能藉由臘八平安粥廣結善緣,令其感受佛教的溫馨及呵護,為寒冷的冬日帶來一股暖流。今年準備的甜、鹹二種臘八粥,總共發送3200碗。
 
 
    講堂福田功德會義工團配合臘八粥分享的活動,規劃義工們負責不同的工作事項,首先寺務處登記「領取日期、時間、份數」;發送當日,親自來講堂領取,或由各里長安排至里民中心發送,或由講堂法師、義工、居士載送。1月2日是發送第一天,清晨6點多,大寮義工詹月桂居士已來到講堂,將準備好的食材,一一擺放整齊,以便煮粥時使用。僧眾們在早齋後幫忙洗米、煮飯;7點多,義工們接二連三到達講堂,分別加入煮粥、裝碗、裝箱之行列。義工們依登記表所記載的時間、份數,有的標註領取者姓名,有的裝箱,有的負責運載到各處,有的負責在講堂分發。發送時間,從早上9點30分起,信眾們依照安排時間,陸續來領取臘八粥。幾年的發送經驗,大家在同心協力下,發送工作順利進行。10點,仁美里曾月娥里長,帶領該里義工們親自來載運250份臘八粥,分送給當地里民。
 
 
    1月3日早上10點,仁善里張振源里長與該里的義工,領取200份臘八粥,分送給里民,廣結善緣。10點30分,僑愛新村陳品謙里長與該里的義工開車到講堂,領取250份臘八粥,講堂僧眾及義工亦隨至僑愛社區活動中心一起發送,並合影紀念;里民們歡喜排隊,耐心等待,感謝里長的安排與義工的付出,發送的場合非常溫馨。善的力量不分遠近,有住台北的信眾驅車前來,共襄盛舉,熱心幫忙載臘八粥,分送給基隆及台北的十方善信。福田功德會天仁總幹事及常住僧眾載運臘八粥,分給講堂附近兩側的農會、郵局及周邊商店,或與講堂有互相往來的商家,包含花店、水果行、蔬菜商、文具店等。以上,皆為與附近社區居民、里民、商家等廣結善緣,也將臘八粥分享給各處的有緣人,將傳統文化節慶與佛教的結緣觀念連結,所謂「未成佛道,先結法緣」,藉由分享臘八粥,深入民間,將菩薩行推廣於社會中,建設人間佛教的淨土。
 
 
    講堂藉由「佛陀成道紀念日」的因緣,每年規劃「敦親睦鄰臘八粥分享文化活動」,希望由此一碗碗素食平安粥,敦親睦鄰,並推動大眾茹素的觀念,素食具有健康、淡泊、方便、感恩、歡喜之意。自莊住持常說:要思維自己的發心,是否依照佛所說的教法發起大菩提心?講堂辦此活動的意義―廣修供養,內心和諧溫馨,廣結善緣!藉此活動,鼓勵大眾一起修學普賢十大願,實踐菩薩萬行的莊嚴。此一碗碗粥品,匯集十方善信的愛心與關懷,在佛光注照下,送無限祝福,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家安康,平安吉祥,依此善緣發起菩提心,共同成就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